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孁回归大海(附图)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东南面水域放流三只绿海龜和一只玳瑁。玳瑁和两只绿海龜仍属幼年,另一只绿海龜则已成年。

  幼年绿海龜和玳瑁於二○一二年十月至今年五月期间,由市民和渔护署人员分别在西贡清水湾第二湾泳滩、西贡露营湾海滩和印洲塘发现。经渔护署人员初步检查后,海龜被送到香港海洋公园,由兽医作详细评估,并在该处暂住,接受密切观察和兽医的照顾。

  成年绿海龜自二○○二年起一直由海洋公园照顾。二○○一年,渔护署在南丫岛深湾收集了一批海龜卵,进行人工孵化。它就是当时孵出的其中一只小海龜,由於其背甲轻微变形,因此需交由海洋公园照顾。

  幼年绿海龜和玳瑁现时的体重约为4.05公斤至12.85公斤,背甲长度由35厘米至47厘米,而成年绿海龜的体重约为76.5公斤,背甲长度为79厘米。全部健康状况良好,显示它们适合重回大海生活。渔护署感谢市民即时的报告及海洋公园兽医和水族馆人员悉心照顾这批海龜。

  海龜回归大海前,渔护署替它植入晶片及扣上金属标志,方便日后识辨身分,同时在其背甲上安装徖星追踪仪,追踪它们在海洋的动向和觅食地的位置,搜集数据,从而制定适当的存护措施,并与各地保育机构分享相关资料。这将有助各国更有效保护绿海龜和玳瑁。

  绿海龜和玳瑁分别是全球濒危和极度濒危的物种,市民如在港发现它们的踪影,请致电1823热线向渔护署报告。渔护署会继续透过监察、生境护理和公众教育活动,致力保育海龜。

  在本港,所有海龜品种均受《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及《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第586章)保护。而在香港水域出没的五种海龜中,玳瑁较为罕见,而绿海龜则是唯一在本地繁殖的品种。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