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PMQ元创方」开幕典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PMQ元创方」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朱裕伦主席、Consul General Barthélémy、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人的生活需要建筑物。建筑物是我们今天生活的必需载体,但同时建筑物亦是我们历史的载体。

  香港的古旧建筑物不多,但我们仍然尽最大的努力去保育、跟去活化我们的古旧建筑物。在「PMQ」这里为例,我们可以通过活化重新使用这两座当年(一九五一年)兴建的警务处员佐级人员已婚宿舍,了解到当时的建筑技术,认识到当时人生活的方式和居住环境。这说明了建筑物作为历史载体的功能。

  香港这个地方寸金尺土,两座这样旧的员佐级已婚宿舍,它的机会成本是以十亿计的,但特区政府仍然锐意去做好保育工作。在中区一带「PMQ」并不是唯一的保育项目,在离开这里不远的山上,我们有甘棠第,就是今日的孙中山纪念馆;沿荷里活道向东行不远的地方,正在施工得如火如荼的、旧的中区警署建筑群很快我们就可以公开给市民使用;向西行,我们有中环街市。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保育项目。

  但我们同时知道,香港确实在保育的同时,我们是需要发展的。我们不能够因为保育、更加不能用保育为名来阻碍社会发展。我们做好保育之余,我们要做好开发的工作,这个亦是特区政府,不单止是为了今天的市民,同时亦是为了下一代,应该做、有责任做的工作。

  我们保育值得保育的建筑物,我们开发需要开发的土地。这个是特区政府不二的使命。

  建筑物是「人」今日生活必需的载体,是我们历史的载体,同时亦是我们希望的载体。因为是希望的载体,它亦是我们将来的载体。我们保育「PMQ」,我们有了历史的载体,我们把它活化,就有了希望的载体,亦有了将来的载体。刚才朱裕伦主席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我们这两座经过保育、经过活化的建筑物,我们在这里给我们一些新进的、有创意的、香港尤其是青年的一批有创意人才,让他们去发挥,让他们去发展他们的事业,希望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所以说,我们这个经过保育和活化的建筑物,是香港未来及我们希望的载体。特区政府会在这些问题上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因为我们现时正在立法会「排队」,希望立法会能够尽快通过,让特区政府可以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我在这里重申说一次,我们这个新的局并不是叫创新科技局,因为我们并不是搞创新科技,我们搞「创新」及「科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特区政府与大家一起在创新方面的努力,让香港有创新、有创意的人才,可以发展他们的所长,使得他们的意念能够成为技术,他们的意念能够成为产品,亦希望他们的意念能够成为香港经济活动的一部分。

  所以,今日十分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济济一堂,我们高朋满座,我们很高兴地迎接中环一个新地标的诞生,亦迎接一个新的希望和将来载体的诞生。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他们与香港大学、香港设计中心、知专设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把两座古旧建筑物改装成为香港将来、香港希望的载体。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