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家园协会「爱满家园」共融嘉年华暨香港岛服务处新址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新家园协会「爱满家园」共融嘉年华暨香港岛服务处新址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许荣茂会长(新家园协会董事会会长)、梁祖彬教授(新家园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吴仰伟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叶刘淑仪议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钟荣炽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王国兴议员(立法会议员)、钟树根议员(立法会议员)、郭伟麹议员(立法会议员)、黄建彬主席(东区区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爱满家园」共融嘉年华,与大家一同感受关爱社区的气氛,并见证新家园协会(协会)香港岛服务处新址开幕的历史性时刻。

  新家园协会成立於二○一○年六月,致力为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工辅导及谘询服务,协助他们就学、就业,以及在不同方面融入社会,是建立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

  在成立的短短四年间,协会已於全港的五大区设立地区服务处,网络覆盖港、九、新界,会员数目逾七万人,总服务人次更超过40万,成绩斐然。

  港岛服务处新址今天的开幕,意味协会的服务将更上一层楼。事实上,新家园协会的首个服务处正好开设於港岛北角,但由於场地有限而影响服务扩展。二○一三年十二月,协会透过竞标方式,租用位於筲箕湾宝文街的现址,并於本年四月正式迁入,以更优质的硬件设施,提供更到位的服务。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社福政策新猷及持续推行措施惠及长者、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低收入家庭、妇女、基层儿童等不同的弱势社群。

  此外,二○一四至二○一五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

  这些都充分反映本届政府在支援有需要人士上的诚意和承担。

  当然,真真正正的和谐共融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去达成。要互助互爱的文化植根香港,我们必须透过民商官三方协作,跨界别推动助弱、扶贫、安老等重要的民生政策。

  在这方面,新家园协会可谓跨界别协作的最佳典范。协会由一班华裔善长和社会领袖创立,结合民间的专业知识和力量,以助人自助的原则,鼓励服务对象自强不息,并积极融入社会。协会的发展方向,值得社会充分肯定。

  特区政府建立了多个重要的政策平台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藉以改善民生。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以至「筑福香港」活动也是其中的例子。我们计划於本财政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我们亦打算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四亿元,让基金得以持续发展。

  我亦希望藉今天的机会,向各位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打气。你们默默耕耘,贡献社会,是香港重要的劳动力来源。作为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我衷心希望你们能够以香港为家,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暖。

  政府有不少的政策举措也可能惠及你们。例如,当局正全力筹划推行,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原则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超过31亿元,估计有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最后,我衷心祝愿新家园协会能够继续发扬助人自助、关爱共融的精神,让「爱满家园,乐满香江」。

  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