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培育未来社会人才」家长讲座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的「培育未来社会人才」家长讲座致辞全文:

梁安琪主席(保良局董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爸爸妈妈、各位小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的「培育未来社会人才」家长讲座,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分享作育下一代的心得。

  自一八七八年成立至今,保良局陪伴香港超过135年,一直竭诚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专业、多元化的福利、教育和文康服务,受惠人士遍及社会各阶层。

  我十分赞赏保良局自二○○九年推出的「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为基层家庭儿童提供适切的幼儿培训课程,让他们得以充分发挥潜能。自二○一一年起,计划更获得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计划的拨款支持。

  父母对下一代的爱心和关注非常重要,亦无可取代。为加强家长对幼儿培育的认识,保良局每年均举行大型的家长讲座。

  事实上,我认为培育儿童最重要的,莫过于各位爸爸妈妈给予子女的爱心、耐心和鼓励。这些将是儿童自信心和自我肯定的泉源。

  此外,提供一个让幼儿有机会全面探索、学习和发挥的环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和发展潜能,也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我深信这个强调多元智能,涵盖语文艺术、体能训练及逻辑推理等课程的「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能够为幼儿的未来发展奠定更稳健的基础。

  那么,我们未来社会需要怎么样的领袖人才?

  社会瞬息万变,不同时代或不同的经济体系对「人才」所须具备的专长和知识,往往亦有不同。然而,领袖人才的基本特质和态度,可以说是恒久不变。

  我认为我们的未来人才一定拥有「三心、两意」的特质。其中「三心」所指的是「自信心」、「上进心」和「爱心」,而「两意」则包括「诚意」以及「传意」。

  正如我之前提到,父母的关爱、接纳和循循善诱,是青年人自信心及爱心的重要泉源;而勤奋好学、正面积极的态度则是个人上进心的基石。待人以诚、勇于承担往往是成功的关键。至于「传意」(Communicate),则强调领袖人才所必须具备的沟通、表达和说服能力。

  为了帮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于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以及民商官等多方的资源,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习惯和提升抗逆能力等。在二○一四至二○一五财政年度,政府将预留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

  另外,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几个新措施,包括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用作配对资金,以推行课余学习和支援服务计划,其中的主要目标也在于扶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支援弱势家庭。

  在未来的日子,我衷心希望保良局能够与政府当局继续携手,为各位爸爸妈妈提供所需的支援,为基层儿童创造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让他们成为未来社会的人才。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