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应美国贩运人口报告
**********

  就美国国务院二○一四年度贩运人口报告中对香港的评论,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发言人说:「我们已检视有关的报告内容,香港再次被列入『第二级』名单。即使报告对我们过去在打击贩运人口方面的成果予以肯定,但报告内部分描述未能充分反映政府对打击贩运人口的积极承担及努力。我们尤其不同意报告所指香港是被贩运的男性、女性及儿童的目的地、转运地及来源地,令他们被迫作色情卖淫及强迫劳工。」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交通枢纽。虽然有关贩运人口的罪行在香港很少发生,我们亦同意有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以确保不受威胁。

  香港的法例已为执法部门提供全面、扎实的法律框架,为执法部门的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虽然,现时并没有迹象及证据显示香港是贩运人口的来源地、目的地及转运地,我们会继续与本地及海外的有关机构紧密合作,联手打击贩运人口活动。

  律政司在二○一三年发表的检控守则中加入了「剥削他人案件」的章节,以可运用的国际标准及惯例,为检控人员处理贩运人口案件及识别受害人时提供实用的指引,确保所有有关案件都能获全面、一致及人道的方式处理。

  在过去一年,各执法部门亦推出了不同的新措施,包括加强与国际及本地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及提升反贩运人口的训练。

  就报告中提及去年关於保障外籍家庭佣工权利的案件,我们重申,香港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所有人均受到香港法例、执法部门及司法制度的保障。警方会迅速及彻底地调查所有相关案件。若有足够可接纳及可靠的证据,以及受害佣工愿意作控方证人,当局会提出检控。此外,政府亦将采取不同短、中及长期措施,以保障外佣的权益。

  发言人说:「贩运人口是一项跨国罪行,我们会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并会坚定不移继续与海外执法机关紧密合作,联手打击人口贩运活动。」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