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到访罗湖惩教所(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到访位於上水的罗湖惩教所,参观院所设施和了解惩教署为在囚人士提供的羁管和更生服务。

  林郑月娥首先听取惩教署署长单日坚简介部门和院所的日常运作以及香港惩教服务的未来发展。随后,林郑月娥在单日坚陪同下,巡视了院所内多项特别为女性在囚人士而设的更生服务设施,包括让在囚人士与其年幼子女相聚的「亲子园地」、心理辅导室「健心馆」、零售及产品推广训练室以及全港惩教所中唯一一间过滤口罩工场等,并听取前线人员讲解有关设施的特色和运作情况。

  林郑月娥在参观院所时,得悉惩教署凭与建筑署合作完成的罗湖惩教所重建项目,获得「二零一一年香港环保卓越计划」界别卓越奖中的优异奖。院所广泛应用了具环保效益的建筑设计及设施,包括善用天然日光,在多幢大楼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系统作发电之用;在囚人士寝室采用送气通风系统及通风塔设计,以提供自然气流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在各囚仓大楼设置「绿化天台」,以降低室温等。惩教署和建筑署在重建项目中注入可持续发展概念,为在囚人士和职员提供一个既环保又人性化的生活环境。

  参观期间,林郑月娥与部门前线人员交谈,了解院所於去年四月推出的「真识食-珍惜食」计划推行情况。计划鼓励所员自愿调整膳食份量,减少剩余食物。院所内更设有厨余处理机,将厨余回收后转化成有机肥料,绿化院所环境。由於计划成效显著,实施范围已扩大至四个院所。林郑月娥赞赏部门对政府减少厨余政策的积极配合。

  林郑月娥亦赞扬惩教署人员在提供惩教服务时的高度诚信和专业精神,并鼓励部门全体员工继续竭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惩教服务,协助在囚人士踏上更生之路,为维护社会安全作出贡献。

  罗湖惩教所於二○一○年七月重建后投入服务,最多可收容一千四百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为现时全港最大的女子惩教所。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