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三月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日)发表的数字,二零一四年三月与上年同期比较,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的私营机构总就业人数上升1.9%,即增加51 000人。而职位空缺为77 790个,与上年同期比较,跌幅为3%,即减少2 380个空缺。

就业统计数字

  在二零一四年三月,所有涵盖行业合共雇用2 740 700人。进出口贸易业的就业人数为490 800人,其次是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274 600人,零售业270 000人和餐饮服务业240 900人。

  与上年同期比较,大部分选定行业的就业人数均有所增加。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主要有住宿服务业(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机构单位)(5.9%或2 300人)、艺术、娱乐、康乐及其他服务(5.6%或6 600人)、人类保健服务业(4.9%或5 200人)、资讯及通讯业(4.6%或4 500人)和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4.4%或11 500人)。另一方面,就业人数减少的行业主要有批发业(-1.0%或-700人)、进出口贸易业(-0.9%或-4 400人)和住宿护理及社会工作服务(-0.9%或-500人)。表1载列有关选定主要行业的就业人数。

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在77 79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餐饮服务业占15 870个,零售业占9 680个,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占8 150个,进出口贸易业占7 970个,而艺术、娱乐、康乐及其他服务业占4 260个。

  在二零一四年三月,大部分选定行业的职位空缺数目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增加的空缺数目主要来自餐饮服务业(1 800个或13%)、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850个或12%)、建筑地盘(只包括地盘工人)(700个或75%)、制造业(600个或23%)和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业(560个或16%)。然而,空缺数目有所减少的主要有艺术、娱乐、康乐及其他服务业(-2 770个或-39%)和人类保健服务业(-2 570个或-64%)。表2载列选定主要行业的职位空缺数字。

  按主要职业组别分析,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主要为服务工作及销售人员(占30 390个)、非技术工人(占13 730个)、辅助专业人员(占13 720个)和文书支援人员(占8 930个)。表3载列按主要职业组别划分的职位空缺数字。

经季节性调整的统计数字

  要辨识私营机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在剔除季节性因素后的最新短期趋势,可参阅经季节性调整后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比较,二零一四年三月统计调查所涵盖行业的总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总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分别上升0.5%及及下跌7.1%。表4载列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数列。

其他资料

  上述有关就业及职位空缺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雇佣及职位空缺按季统计调查」以及「建筑地盘就业人数按季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在首项统计调查中,部分经济活动的就业人数并不包括在内,例如自雇情况较普遍的行业,包括的士从业员及小贩。因此,有关的就业及空缺统计数字,只涉及统计调查所包括的选定行业。至于有关建筑地盘的统计调查,其就业人数及空缺数目则只包括地盘工人。

  有关以上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于下列统计报告:

二零一四年三月号的《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3)

二零一四年三月号的《建筑地盘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4)

  用户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上述刊物。

  欲查询更详细的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就业统计及机构记录组(电话:2582 5076;图文传真:2827 2296;电子邮递: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