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善导会朗澄坊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善导会朗澄坊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香港善导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瀚良法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善导会朗澄坊的开幕典礼。这是全港二十四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之一,主要的服务地区为元朗市区、十八乡南及北、屏山南及北、厦村、新田及部分天水围公共屋邨等。

  善导会服务香港五十多年,已经发展为一所多元化、以更生康复、预防犯罪及倡导精神健康为主的服务机构,近年并与时俱进,新开展了多项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

  在复康服务方面,善导会透过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等,为精神病康复者及残疾人士提供就业见习、培训、职业选配及辅导等服务。善导会亦营办了四间津助的中途宿舍,除了为一般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住宿服务外,亦特别照顾一些患有精神病的更生人士,为他们提供过渡性的住宿服务。

  二○一○年十月,善导会为配合政府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营办了两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以地区为本和便捷的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两间综合社区中心,其中一间位于九龙城区,而另外一间就是今日开幕的朗澄坊。

  多年来,善导会是政府推动社福服务的好伙伴,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善导会,你们的努力及优质的服务,造福不少弱势社群及有需要的人士。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正如刚才提及,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

  直至今年三月,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37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成效理想。政府当局一直因应需要,为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拨资源。连同本年度政府增拨的930万元,每年投放给此服务的资源将增至2亿500万元。

  朗澄坊目前座落的建筑物,是由社署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合资兴建的综合服务大楼,是首项大型「医社合作」的计划。大楼当中包括了医疗健康及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充分体现「医社合作」的伙伴协作。我知道朗澄坊不但和服务大楼内医管局的单位有紧密的沟通,亦在地区上积极建立服务网络,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更适切及多元化的服务。由服务开展至今年三月止,曾经接受朗澄坊服务的会员有1 300人,相信会员现时置身在朗澄坊这麽优美及宽敞的环境当中,心境也能豁然开朗。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政府亦积极向市民推广精神健康,透过公众教育和宣传,包括综合社区中心举办的活动,提升普罗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促进市民接纳精神病康复者,以及加强社会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支援。

  在未来的日子,相信善导会朗澄轩定能为元朗区及附近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即时介入及社区支援服务。让我们同心携手,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社区。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