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九日)傍晚在香港艺术馆主持「巴黎·丹青──二十世纪中国画家展」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留意到两小时前立法会曾钰成主席就着行管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今早开会针对明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再次审议新界东北前期工程拨款而可能再次出现的示威行动做了一些新的安排,我在这里作一个简单回应。

  第一,我们欢迎行管会作出这些安排,亦希望这些安排真的能够有效地防止再次有这些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的事件发生。大家都记得,在上星期五发生了这些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事件后,我在星期六约见了曾钰成主席和陈维安秘书长,向他们表示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亦希望立法会的行政管理委员会能够认真讨论,采取一些适当和有效的措施,防止这些事件的发生。所以今日行管会采取的措施,我希望真的能够做到有效。

  但我都好像曾主席所说,主要希望呼吁明日如果有一些人士要来到立法会去表达对于新界东北发展的意见,或者要采取一些示威的行动,我在这里呼吁他们都要用一些和平、理性的方法,不要再好像上两次这样有任何暴力事件发生;我更不想看到有任何人士受伤,包括当然是示威人士和我们的警务人员。

  第二点,我都想感谢曾钰成主席,他在今日的记者会澄清了,上周五我们的警务人员在立法会内维持秩序时的困难。正如曾主席所说,立法会大楼,包括他们的示威区,亦即是说在公众进入立法会大楼和立法会广场,都是属于立法会管辖范团。所以,管理这个地方的责任是属于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所以,警务人员只能够在当它出现暴力事件,或者有人命、财产会受损时才会介入,否则,都要获得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的邀请,我们才会有警务人员入去做事,这包括获得立法会的邀请,在上周五早前,大概三时左右入去候命,然后到其后暴力事件发生后,亦是按着立法会的要求而进行清场。这一种警务人员提供的支援当然有一定的掣肘,对于警方的部署亦不是最理想的,所以今次在他们采取的措施里面,其中一个措施就是明日会不开放示威区,而是把示威的地方改在一个公众地方,即在添美道和立法会道,这个是应该有助于警方去部署,尽量防止有暴力事件的发生。

记者:怕不怕把这个示威区迁移到添美道,反而更加激发示威者的情绪,可能会觉得表达不到他们的声音?

政务司司长:其实,示威人士的意见,我相信立法会议员都是掌握和知道的。示威区放在何处,正如曾主席所说,第一,就是以保障到立法会和立法会大楼内工作人士的安全,所以我们都尊重立法会这决定,亦相信行管会作出了一个适当的平衡,即在保障社会人士可以向立法会议员表达意见,同时亦保障立法会大楼的安全,以及立法会内的议员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在这两者间取得平衡。但是照我所知这是临时措施,如果不是有这些暴力的场面发生,我相信主席及行管会以至其他立法会议员,都是乐意让蒥民进入原本的示威区,近距离向立法会议员表达意见。

记者:政府会否撤回或者押后拨款的申请?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会撤回拨款的申请。昨晚(应为前晚)发展局已经发表了一个声明,我亦在今早(应为昨晨)回覆了二十三位泛民的议员提出叫我们押后这个新界东北前期工程拨款的要求。这事情大家要比较清楚掌握,我们是按着议会的程序,先后将这个拨款申请交给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讨论,然后亦经过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同意,才提交予财务委员会,所以我亦看不到我们为何需要撤回或者押后这个申请。反之其实我很想知道,这二十多位泛民议员,他们对于新界东北发展的立场究竟是怎么样?如果他们的立场像少数比较激烈的示威人士一样,是反对整个新界东北发展,恐怕就算我们都不能够接受这个看法,所以亦不会撤回这个文件。因为新界东北发展,正如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局长说过很多次,它是我们新一代的新市镇,对于中长期提供土地予房屋发展,特别是公屋的兴建,是一个重要的来源,所以政府一定会继续积极地推进新界东北的发展。但如果立法会议员基本上都是同意新界东北发展,只是看到有少部分受影响的人士,对于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仍然与我们(的)意见有一些分歧,亦不需要押后拨款,因为今次的拨款是一个前期工程的拨款,只是做一些土地勘测和一些详细设计,陈茂波局长亦已重申,我们在未来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和受影响的村民商议,特区政府亦会乐意继续聆听意见,尽量找到一个大家都认为适合、可行的方法推进这个新界东北的发展。所以无论泛民的议员对于新界东北发展的立场是反对抑或是赞成,我都看不到有何理据要押后这个申请;反之如果立法会议员因为很少数的示威人士采取一些很激烈的行动,而是逼政府去撤回或者押后这些文件,而特区政府亦作出这个让步,恕我大胆说一句,这个对于特区政府往后的有效管治,将会产生很大的困难。如果特区政府不能够有效管治,最终损失的都是全港的市民。多谢大家。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