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调查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

  徖生署今日(六月十九日)公布一宗在服用药材后出现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一名八十七岁男子在六月十二日服用治疗肚痛的药材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符的征状,包括四肢麻痹及头晕。病人於同日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经治疗后已於六月十六日出院。

  其后医管局得出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的尿液样本含有两种罕见而毒性猛烈的乌头类生物碱,分别名为「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徖生署接获呈报后即时展开调查。初步调查显示,该病人获一位注册中医师处方十九味药材,并由位於九龙秀茂坪街市地下二号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汕头药行」所配发。

  根据中医药文献资料,病人获配发的药材不应包含被检验出的乌头类生物碱。

  於零售商进行的现场调查并没有发现有关药材明显被含乌头类生物碱的药材混杂。徖生署已从零售商检取有关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

  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至今,徖生署并没有接获其他相关的不适报告。

  「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为乌头类生物碱。含这两种生物碱的药材在香港并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黄草乌及火焰子等,若不适当地使用,乌头类生物碱会导致中毒病征,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建议曾获该零售商配发药材后感到不适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有关药材,并向医护人员求诊。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