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拖欠薪金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网上电台(网台)We Channel其前身为香港新力量网络传播有限公司(新力量)棋的一些前雇员在本月三日向劳工处作出投诉,指该网台拖欠薪金二万多元。他们又指称,经营该网台的香港家长联会(家长联)会长兼油尖旺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曾在去年八月底安排他们在香港退休警务人员协进会(协会)主办的「警民同乐音乐会」中工作,但没有向他们发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政府有否拨款资助家长联及协会;若有,拨款资助的项目及金额为何;

(二)劳工处在本月接获多少人投诉上述网台拖欠薪金;该处如何跟进有关投诉,以及会否协助该等人士入禀劳资审裁处追讨欠薪;

(三)过去五年,劳工处有否接获有关新力量、家长联或协会拖欠薪金的投诉;若有,详情为何;

(四)劳工处在处理欠薪投诉时会否基於有关雇主的背景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若会,原因为何;

(五)会否加强打击雇主接二连三拖欠雇员薪金,以保障雇员的权益;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如何;及

(六)会否考虑加重欠薪的罚则(例如提高监禁的最高年期),以增加阻吓力,从而保障雇员的权益;若会,何时实施;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政府是否纵容拖欠薪金的无良雇主?

 
答覆:

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警务处透过警察福利基金定期拨款,资助警务处认可的四个由退休人员成立的协会,包括香港警务处退役同僚协会、皇家香港警察协会(英国)、香港警察退役人员协会(加拿大)及香港水警退休人员会。

  香港退休警务人员协进会并非警务处认可及资助的退休警务人员协会。

  我们亦没有得悉政府有任何资助予香港家长联会。

(二)劳工处的劳资关系科在本年六月初接获五名人士,就有关机构提出雇佣申索声请,当中涉及有否欠薪的争议。就有关争议,劳工处会为申索及被申索双方安排调停会议,协助双方了解其在《雇佣条例》及雇佣合约下的责任及权益,并透过分析问题及坦诚对话,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如争议最终未能透过劳工处调停获得解决,会视乎申索款额及申索人数,转介申索人到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就有关争议寻求仲裁。

(三)过去五年,劳工处曾接获两宗投诉,指香港新力量网络传播有限公司涉及欠薪罪行。劳工处已跟进这两宗个案,一宗投诉个案不成立;就另一宗个案,劳工处成功检控该公司违例欠薪,涉及两张被定罪传票。

(四)劳工处对所有欠薪投诉个案均采取一视同仁的处理方式。劳工处在接获投诉后,会即时作出跟进调查。此外,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在收到雇佣申索声请后,不论雇主雇员双方的背景如何,均会向双方提供调停服务,以协助他们解决争议及履行其法定及合约的责任。在处理雇佣申索声请期间,如发现雇主可能涉及违反《雇佣条例》的工资罪行,劳工处会邀请有关雇员提供进一步资料及出任控方证人。如有足够证据,劳工处定会向蓄意违例的雇主提出检控。

(五)为打击违例欠薪罪行,劳工处会继续广泛宣传投诉热线(电话:2815 2200),呼吁举报违例个案,以便迅速采取跟进行动。劳工处又特别聘用了前警务人员担任合约调查主任,加强搜集证据及情报的能力。此外,劳工督察会透过巡查各行业的工作场所,侦察欠薪及其他违例事项。对於违例欠薪情况较严重的行业及机构,劳工处会加强巡查,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以保障雇员的权益。为更有效打击欠薪罪行,如雇主是有限公司,劳工处除检控该公司外,亦会视乎证据检控公司的董事及其他负责人。

(六)根据现行《雇佣条例》,雇主和公司董事及其他负责人如违例欠薪,最高可被判罚款35万元及监禁三年。有关条例的罚则已具阻吓作用。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加重有关条例下欠薪罪行的罚则。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加强宣传及公众教育;严厉执法;和积极预防欠薪,以保障雇员的权益。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