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公众泳滩海沙流动情况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多个公众泳滩(包括旧咖啡湾泳滩、黄金泳滩、赤柱正滩泳滩及深水湾泳滩)出现流失海沙的情况,当中部分泳滩需暂停开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有否调查公众泳滩流失海沙的数量;如有,详情为何,并使用与附件一表格一相同格式的表格按年列出有关数量;

(二)过去五年,有否就防止公众泳滩流失海沙的情况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并以附件一表格二按年列出各项研究的详情和次数,以及所涉的人手及开支;

(三)过去三年,有否收到区议会或市民就公众泳滩流失海沙所作查询或投诉;如有,详情为何,并使用与附件一表格三相同格式的表格按年列出各区的查询及投诉数字;

(四)过去三年,有否主动派员巡视公众泳滩流失海沙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并使用与附件一表格四相同格式的表格按年列出巡视各区泳滩的次数及所涉的人手;如否,当局有否计划定期派员巡视公众泳滩流失海沙的情况;

(五)过去五年,有否对流失了海沙的公众泳滩采取补救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并使用与附件一表格五相同格式的表格按年列出在公众泳滩采取的补救措施的详情及次数,以及所涉的人手及支出;

(六)鉴於有报道指当局在旧咖啡湾泳滩及黄金泳滩等泳滩进行的防止和补救海沙流失工程(例如重铺沙粒、构筑护土墙和护沙堤)成效不彰,当局有否制订其他防止和补救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於有专家质疑部分公众泳滩海沙流失的主因是附近的雨水渠出口设计不当,当局会否检查各个公众泳滩的雨水渠出口并进行改善工程?
 
答覆:

主席:

  在一般情况下,泳滩会受到水流、潮汐、海浪和地理环境等天然因素影响,而出现海沙流失的情况。一些位於当风位置的沙滩,在台风吹袭或连场暴雨后,失沙现象会较为明显。随潮汐涨退,被冲走的沙粒一般会逐渐被带回沙滩。

  我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没有为公众泳滩流失海沙作量化调查。

(二)康文署就失沙情况,曾委托土木工程拓展署聘请顾问公司进行两项泳滩改善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详情如下:

(a)赤柱正滩、深水湾泳滩、黄金泳滩及上长沙泳滩泳滩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

  研究於二○○八年展开及於二○一一年完成,费用约五百六十万元。

(b)塘福泳滩、蝴蝶湾泳滩及大浪湾泳滩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

  研究於二○○九年展开及於二○一一年完成,费用约一百四十万元。

(三)过去三年,康文署接获有关泳滩失沙的查询或投诉数字见附件二表一。

(四)康文署辖下泳滩职员每天都会巡视泳滩并留意泳滩范围内海沙的流动情况。

(五)过去五年,在康文署辖下曾受台风或暴雨冲走沙粒的泳滩进行补救措施的详情见附件二表二。

(六)黄金泳滩因其地理位置、地形、水流及海浪情况,是较容易受海浪冲击而造成海沙流失的现象。针对有关问题,康文署曾就工程部门委托的顾问公司的建议,於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间共分三阶段进行了一系列的短期改善措施,当中包括:1)在泳区以南约二百米的范围内建造临时石笼护土墙以保护滩面的树木;2)铺设临时护沙堤以纾缓海沙流失的情况;以及3)於泳滩重新铺设沙粒。这些措施已缓减海沙流失对泳滩所造成的影响。

  至於旧咖啡湾泳滩末端铺设有一条雨水渠,渠口经由泳滩连接大海,康文署早年已发现每当连场暴雨或台风过后,大量雨水会经上游雨水渠涌至泳滩旁边的渠口,由於未有适当疏导,导致泳滩整个滩面均会出现沙粒被冲走及流失的情况。针对上述情况,康文署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泳滩铺放土工织物沙袋,以便将水流从出水口引导出海。该项工程在二○一三年一月完成后,海沙流失的情况已得到初步改善,失沙只集中於渠口位置,滩面其他位置的受影响范围相对减少。

  康文署会继续留意黄金泳滩及旧咖啡湾泳滩的实际情况,及与相关部门联系,以研究进一步可行的改善方案。

(七)康文署一直有留意各泳滩雨水渠排放口的情况,据观察所得,大部分泳滩海沙流失主要受台风、连场暴雨或泳滩地理位置等影响,并非因附近的雨水渠出口设计而造成。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