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西九文化区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二十八日,政务司司长在本会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资金足以应付兴建西九文化区计划(西九计划)第一批和第二批设施的开支。然而,受到建筑成本上涨,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项目延误令西九计划的部分设施不能如期动工等因素影响,当局需全面检讨第三批设施(包括大剧院、音乐剧院和音乐中心)的资金来源和发展时间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根据建筑成本上涨及预期通胀率等因素,重新评估西九计划各项设施的建造成本;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高铁工程项目延误对西九计划造成的财务损失;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保留向负责该工程项目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追讨损失的权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意见认为西九计划第三批设施延迟落成将会影响本地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当局有否计划尽早确定并公布落实西九计划第三批设施的安排及时间表?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管理局)现正与戏曲中心、M+、公园(包括自由空间)、小型艺术展馆及演艺剧场的设计顾问公司更新项目的成本估算,并将会考虑建筑成本上涨及预期通胀率等因素。至於其余的场地,待落实实施方案和完成详细设计后,於接近招标时才能提供更可靠的项目成本估算。

(二)西九区内用作高铁项目的一般施工区用地由路政署持有。上述的用地现时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即路政署委托负责实施高铁项目的代理人)占用。路政署会在相关的高铁工程完成后,以渐进方式交还有关的一般施工区用地。此外,施工区用地特别是用作兴建高铁西九龙总站的结构(包括建於其上支援西九上盖发展的备置工程),则由港铁公司以地政总署发出的短期租约持有至二○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其后按季续租。因应用地何时可供使用及西九发展计划,西九管理局可向地政总署申请使用西九区内已腾空的用地兴建其设施。根据上述的安排,港铁公司与西九管理局之间就以上施工区用地的移交日期并没有合约协议。一直以来,有关政府决策局/部门已就西九的土地事宜与港铁公司及西九管理局密切沟通,以尽量减低铁路工程对西九项目的施工计划和成本的影响。

(三)身兼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於本年六月一日会见传媒时重申,西九文化区会按原定计划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文化艺术区。根据谘询期间所收集的意见,以及从外国多个文化区的发展得知的经验,西九计划应该采取有机发展的模式,按实际情况分批进行。管理局会尽快完成第一批设施,让市民感受到西九文化区为香港的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发展带来的裨益,同时展开第二批设施的规划工作,以及了解市民和文化艺术界的看法,在适当的时候检讨第三批设施的实施时间表。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