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泛民议员要求押后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前期工程拨款申请
******************************

  就今日(六月十七日)有泛民立法会议员要求政府押后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前期地盘平整和基础建设工程-详细设计及工地勘测拨款申请,政府发言人重申该两个新发展区是新一代新市镇扩展计划,也是香港中、长期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合共提供约六万个住宅单位,当中公营房屋占六成,约三万六千个,私人住宅约二万四千个,预计可以容纳约十七万五千新增人口,提供约三万七千个就业机会。按现时计划,新发展区第一期将於二零二三年起分期提供约一万六千个房屋单位(其中一万三千个为公营房屋,包括供合资格居民原区安置单位)。

  各位议员应留意到过去两星期在立法会示威反对有关拨款申请人士的诉求是「不迁不拆」,等如是要求当局撤回有关的拨款申请。在全港房屋土地供应持续紧绌的状况下,为了整体社会及市民利益,政府实在无法同意,因此亦不能押后该拨款申请。至於推行这个大型发展项目的具体详情,政府发言人指出日后仍有商议空间。政府现时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的,只是整个新发展区计划前期工程的部分拨款,主要用於有关工程的详细设计及土地勘测,日后政府仍需就主体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政府明白当区将会受新发展区计划影响的现有居民、商户及农户等持份者的关注,并会继续竭力在合情合理、符合公众利益及公帑运用得宜的大前提下寻找更妥善的安置及补偿方案。当局必定会以照顾当区居民的福祉为依归,会在立法会批准拨款后继续与受影响的居民、商户及农户保持沟通。

  古洞北及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源自二零零八年重新启动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该研究一共进行了三个阶段公众参与,进行了广泛的谘询工作,二零一二年六月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时,亦有不少议员认同应尽快推行发展计划。而发展局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公布的发展计划,亦因应收集到各方持份者的意见作出大幅修订,回应市民和持份者的诉求。政府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及三月十九日分别谘询发展事务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亦曾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谘询北区区议会,并取得相关委员会及区议会支持拨款申请。有关的拨款申请完全符合议会的议事程序。

  政府恳请各位立法会议员不应因为部分人士的激烈行动而拖延拨款申请的议决,亦呼吁立法会议员能在本周五的财务委员会上通过两个新发展区前期工程拨款申请。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