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九月起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废气排放(附图)
**************************

  为进一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将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起,透过使用路边遥测设备,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以加强管制该类型车辆的废气排放。

  在新的废气排放管制计划下,环保署会在路边设置流动遥测设备,加强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汽油和石油气车辆。

  车辆被发现废气排放超标,环保署会向有关车主发出废气测试通知书,要求车主在十二个工作天内将车辆送往指定的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确保车辆已修妥,不再排放过量废气。

  如车辆未能通过废气测试,车辆牌照将会被吊销。自一九八八年起开始实施,适用於柴油车辆的黑烟车辆管制计划,亦有要求类似的测试。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七日)说:「汽油及石油气车辆车主应妥善保养及维修车辆,并适时更换控制车辆废气排放的机件,包括因老化而失效的催化器,以免车辆排放过量废气而被吊销牌照。」

  发言人表示,失效的催化器可导致车辆的废气排放量比正常超出十倍,亦会增加车辆燃料消耗、加速机件损坏及引致行车表现不稳定。

  路边遥测设备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其他地区如美国和台湾亦有利用这项技术侦测汽油及石油气车辆的过量废气排放。

  环保署於去年八月展开一项自愿参与计划,一笔过资助汽油及石油气的士和小巴更换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有关计划经已完结,约有八成合资格的车主参与,并完成更换车辆的相关机件。

  为方便车主测试车辆废气排放,环保署现安排为汽油私家车、石油气的士及小巴进行废气排放检查,为期至本年八月底,费用全免。有兴趣参与检查的车主请致电2264 2299、2768 2885或2768 2887预约登记。有关详情亦可浏览环保署网页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guide_ref/air_guidelines.html。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