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1%,与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1.4%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1.5%。

  与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比较,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於资讯及通讯业和餐饮服务活动业,而下跌则见於建造业和运输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3 724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3 743 800人,增加约19 0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46 200人上升至3 864 700人,增加约18 5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四年二月至四月的121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120 900人,减少约5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由52 800人上升至59 800人,增加约7 0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1%,连续第五个月维持在十六年来的低水平,而总就业人数则接近历史高位,反映劳工市场仍然紧绌。」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最近有所增加。除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稳,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之外,近月本地消费市道的放缓趋势,亦是值得关注的发展。这些内外不明朗因素,加上未来数月会有新一批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可能会逐步对劳工市场构成一些压力。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注视相关发展。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亦会加强在较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

  劳工处会继续於不同地区举行大型招聘会,以促进就业资讯流通。除了刚於上周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的「香港国际机场2014职业博览会」外,劳工处亦将於七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於将军澳健彩社区会堂举办另一大型招聘会。

  此外,为促进青年人就业,政府会继续透过劳工处、职业训练局、雇员再培训局等,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青年就业大本营」,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劳工处亦特别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毕业生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5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四年四月至六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