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冲击立法会综合大楼事件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今日(六月十七日)就六月十三及十四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综合大楼事件,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各位,刚才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了立法会大楼的保安问题。我们召开这个会议,是因为:第一,上星期五发生冲击大楼的事件,非常严重。委员翻看当天的录影,以及听取秘书处的报告。大家都看到,当天并不只是一个示威的行为,不是公众人士来到立法会的场地来表达意见或提出诉求的问题,甚至不是纯粹针对东北发展区计划,又或是想采用什么方法去防止财委会通过拨款建议的问题。我们看到有一部分采取暴力方式来冲击大楼的人士,他们很明显是不择手段要攻入大楼里面。我们看到他们几乎是无孔不入,每见到有比较容易打破的入口,他们就去尝试,而且用竹竿和其他硬物,不惜去破坏各个通道的门。大家都知道,事实上我们有一些门受到相当严重的破坏。我们的判断,是(示威人士)不单是为反对政府的政策,或者是想干扰会议的进行,而是有意识要真正攻入大楼。除此之外,秘书处亦提供了一些资料让委员注意,就是过去两日在网上有人发放一些讯息,不只是呼吁大家星期五再来包围立法会,而且是教人如何攻打立法会大楼,包括用什么办法可以打破玻璃,包括带什么器具保护自己,亦包括告诉攻打的人,玻璃后面的人不是你的朋友,不用担心他们的安全,这是非常清楚的讯息,不惜一切动员用暴力的方式攻入大楼内。我们认为这些讯息我们不能漠视,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作为保障在大楼内所有人员的安全,以及管理大楼这个场地的行政管理委员会,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做好各种防范措施,防止暴力事件,以及防止这些破坏行动能够达到他们的目的。这是我要和大家说的第一点。

  上星期五所采取的措施,我们认为是有效而且必须的。所谓有效,即是尽管有不少人采取相当暴力、持续暴力的冲击,我们最后是成功阻止了这些人士进入大楼内。但当然我们亦付出代价,我们又多6位保安人员受伤,其中有1位的伤势亦不轻。我们有多处设施被破坏,这个先前已经说过,而且整件事扰攘了很久,我们的工作人员坚持工作超过20小时,到第二日凌晨4时才能够完全清理好外面的(立法会)广场。

  总结经验,上星期采取的措施,我们认为在这个星期五要同样执行,包括取消所有导赏团活动,图书馆停止向公众开放。我们亦要求议员助理于当日不要进入1至3楼。除此之外,鉴于当天,即上星期五,有一位议员虽然他自己不在大楼内,但有10多位声称是他的访客的人士,由早到晚都在他在大楼内的办公室,久不久亦走出来,落到楼下。为了防止有这样进入大楼的人士造成保安的问题,保安组同事亦花了特别的人力来留意这楼层的活动,我们觉得这样是不合理的。所以在这个星期五,我们会停止接待所有访客,我们会通知所有议员,若真是有人他们非见不可,就请他们在大楼以外的地方接见。当日不会让议员访客进入大楼。

  由于没有访客进入,我们的停车场亦不会设访客的车位。即星期五当天,是不会有访客的汽车进入大楼的停车场。这个是我们上星期采取的措施,在这个星期五我们会继续,而且希望再加强一点,以减低风险。秘书处有若干位学生正在实习,由于作为实习同事,他(们)没有受到一般雇员那种劳工保障,秘书处就会请他们星期五不用回来,避免如果万一有安全问题时,他们的保障会比较少。另外,亦为了减少在大楼内工作的人员,以降低我们的风险,秘书处如果当日是不必特别要值勤的同事,亦都会不用返回大楼,除了要负责当日,譬如当日要举行的会议,以及(维持)当日必须运作的同事之外,其他不须值勤的同事,都不须回来。我们亦会邀请议员考虑是否跟他们的助理讲,除了必须要回来工作之外,其他的助理如果可以的话,可以不用回来,减少当天在大楼里工作和出入的人,降低安全方面的风险。但是做了所有这些(措施)之外,我们觉得仍然不足够,因为你看上星期五的情况,尽管冲击的人士未能进入大楼,但是在冲击的过程亦都的确造成很大的损害。我们知道大楼的安全和秩序,是由行管会负责,但是大楼内的所有设施和人员都没有准备要应付严重的暴乱事件,所以如果遇着有严重的暴力冲击行为,我们必须请警方协助,所以秘书处会在这一两天与警方深入研究,如何得到警方的协助、配合,能够防止暴力事件在综合大楼的范围之内发生,这一点秘书处是会与警方进一步研究。

  我在这里想透过传媒向示威人士作出呼吁。我相信上星期五,以及再前一个星期五,在立法会大楼范围示威的人士绝大多数都是和平的,他们都愿意以一个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我们尊重他们的权利。但是我亦希望他们注意,鉴于前两个星期发生的事,说明参与示威人士的组成比较复杂,是有不同目的的人在那里,不是所有人都纯粹针对东北发展区的计划。正如我刚才说,有些很明显带着恶意,要攻入大楼内。如果遇着有这些暴力行为时,我在这里呼吁,所有要参加和平示威的公众人士,不要支持这些暴力,亦不要让行使这些暴力的人利用他们作为好像背后的一个靠山,更加不要参与,譬如去拉开铁马、推倒铁马,或者跟在那些(行使)暴力的人士的后面去冲击大楼。这样的话,他们无形中,亦成为进行这些暴力行动的一分子。我希望他们小心,不要这样做。这是我们今早行管会开会的结论。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