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今日公布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涵盖四百八十个项目。

  根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於二○○三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五个类别:(一)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二)表演艺术;(三)社会实践、仪式及节庆活动;(四)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五)传统手工艺。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合共四百八十个项目,涵盖以上各个类别,项目包括宗族口述传说、粤剧、太平清醮、端午节、盂兰胜会、舞火龙、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古琴制作技艺等。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该署於二○○九年八月委聘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进行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以搜集研究资料和数据,用以编制本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经过三年多的时间,整项普查工作於二○一三年年中完成。

  普查工作小组就接近八百个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个案进行了广泛研究和实地考察。由本地学者、专家和社区人士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非遗谘委会)根据工作小组提交的调查结果,推荐了一份包括四百七十七个项目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清单,供政府考虑。

  康文署於二○一三年七月至十一月就这份建议清单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公众谘询。期间,政府除收到十八区区议会和乡议局的意见外,还收到多份由市民和团体提交的书面意见。非遗谘委会参考了公众意见后,将建议清单项目增至四百八十个,增订的清单已获政府确认。

  发言人补充,政府将根据普查结果和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在谘询非遗谘委会意见后,制订和加强保护措施,也会设立机制,以便定时更新清单项目和接受公众人士提交建议。

  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现已上载至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cultural/cultural.aspx,供市民查阅。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