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万雄馆长、饶宗颐教授、李焯芬教授、各位朋友:

  今日确实是高朋满座,我很高兴今日和其他政府同事能够和饶教授一起见证饶宗颐文化馆全面投入服务。二○一二年六月,包括艺术馆及保育馆的下区率先开幕。公众不但有机会欣赏国学大师饶教授的书法、画作及学术著作,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亦能透过展览探索前荔枝角医院的岁月变迁。

  自从二○一四年二月中上区进入试运阶段之后,短短几个月已吸引超过35 000名市民参观,证明社会大众对这个活化后的文化绿洲充满热切期待。以面积和工程规模来说,饶宗颐文化馆是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之中规模最大的项目。我衷心感谢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在整个活化项目所投放的心力,成功将前荔枝角医院这个近百年的建筑群活化成为一个融合自然生态环境的文化园林,一方面宣扬饶教授在中华文化和艺术领域的成就及作育英才的愿景;另一方面亦让访客能够透过参与不同的文化活动,从而认识中华文化的奥博。随中上区今日正式开幕,多用途厅、课室、综艺小剧场、资源中心、文化讲堂等文化设施及以「琴」、「棋」、「诗」、「书」、「画」命名的五幢楼房组成的文化旅舍「翠雅山房」将正式投入服务。我深信整个项目不但能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为本地市民及海外访客提供多元化的文化活动、餐饮及住宿选择,提升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及兴趣,更为深水桋区注入文化新气象,并为该区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发展局於二○○八年推出第一期「活化计划」,透过与非牟利团体合作,活化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为这些建筑注入新生命。随饶宗颐文化馆全面启用,第一期活化计划共六座活化后的历史建筑已全部投入服务。第二及第三期活化计划共六幢历史建筑的活化工程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第四期活化计划包括四座历史建筑的评审工作亦已顺利开展。本星期六,由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成的创意中心「PMQ元创方」亦将正式开幕。我很欢迎大家当日和我一起参观。这些活化后的历史建筑,不但推动个别产业的发展,亦丰富了香港的旅游资源。

  饶教授在学术、文化及艺术等各方面均成就超卓,驰誉国际,实乃香港之光。在此,我想再次向饶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以感谢饶教授对这个活化项目、对推动香港文化发展的鼎力支持。多谢大家。



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