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星期五立法会财委会继续审批新界东北的拨款申请,发展局要做的工作)

发展局局长:我们会提供更多资料和解释,我希望各位议员可以认清事实,知道这个项目对香港的土地房屋供应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明白我们这次只不过是前期的拨款申请,主要是做准备工夫和土地勘测,主体工程会在二○一八年才开始。大家还有什么意见,有什么需要商量,在将来的一段时间,我们还有时间和空间去探讨。我希望议员可以支持我们的拨款申请,使这些准备工夫可顺利进行,争取在二○二三年第一批的房屋可以在新发展区内落成,即九年后。第一期分批落成有一万六千个单位,其中一万三千个是公营房屋,是市民很需要的。

记者:立法会还有一个月便放暑假,如果在暑假前真的通过不了,会延迟多久?政府有没有两手准备?

发展局局长:我们希望议员们明白这个项目的重要性, 而事实上亦有很多其他土地供应的项目正在立法会议程上排队,等待申请拨款。我们亦希望议员们争取时间,审批这些拨款,以致土地供应的工作不需要再受到一些不必要的阻延,因为土地开发工作需要的时间很长,如果我们在这些地方有所拖延的话,其实最后受害的都是市民。

记者:会否先让路给其他议程?可以用时间换取与议员沟通的机会,又不用阻塞其他议程?

发展局局长:其实我们和议员们不断都有沟通,和当区居民亦有;而整个财委会的申请拨款项目的排序并不只是发展局自己说的,这个决定是政府高层整体考虑政府各项申请拨款之后的一个决定。

记者:刚才你说到调整公私营房屋的比例,其实现在的比例是如何?

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的是我们二○一三年公布的方案是就之前收到的意见,把二○一二年的方案调整了,所以增加了公营房屋的比例,并不是说在二○一三年至现在再有修订。

记者:你刚才说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不了(分区计划大纲图)的风险很低,为何会这么有信心?

发展局局长: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我们申请前期拨款,做研究工作、准备工作、详细设计和土地勘测,如果城规会调整分区计划大纲图,我们会将它的意见包括在内,作出调整。多谢大家。



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