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从甲午之战到抗战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开幕仪式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对於昨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新界东北发展前期拨款出现了有些示威人士暴力去冲击立法会大楼,我对此表示极度遗憾。当然对於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仍然未能够审议新界东北前期拨款以至到其他财务委员会的项目都未能够审批,我亦都表示很失望。我想香港广大的市民和我一样,从电视画面看得到,昨日示威者采取的行动是彻头彻尾严重的暴力行为。他们使用一些竹竿、用其他硬物去冲击立法会大楼,亦都对立法会的建筑物造成一些破坏,在此我对这种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强烈谴责。

  由於事态严重,今天早上我和行政长官和保安局局长已经开了会,看看这件事的情况。其后大概在中午时分,我亦请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先生和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先生与我见面,见面的目的主要是大家直接在第一时间就昨日发生的事同立法会秘书处和警方采取的应变行为交流意见。我亦都藉此机会要求立法会尽快召开其行政及管理委员会(会议)就昨晚发生的事作认真检讨,看看可以加强什么措施去防范这些暴力事件发生。因为有示威人士表示会在这个星期五,他们会再次采取这个行动。

  香港是一个崇尚自由,亦都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我们对於市民就政府的施政,他们有不满意而表达意见,我们是完全尊重的,我们亦都愿意聆听,但是任何采取暴力的行为,导致财物和人的伤亡,这是全社会都不应该容忍。昨日这一件暴力行为已经令到另外六位立法会保安员(受伤),上星期已经有几位受伤,昨日又另外有六位受伤,有四位警务人员都受伤,我在此对於保安人员和我们的警务同事表示慰问,亦都再次对於用暴力示威的人士表示谴责。

记者:新界东北居民有这样激烈的反应,政府是否要负上一定程度的责任?政府会如何聆听居民的声音?

政务司司长:正如发展局局长刚才表示,这个新界东北的发展已经是讨论了经年,但大家都会认同,在这么大型的发展项目里面,无可避免会影响到某些群组的利益,在这件事上我们经过多年的谘询,已经尽量、尽量去回应市民和受影响人士的诉求。譬如早前有一些安老院受到影响,我在政府内部亦统筹了一些会议来找出一些更好的安置方法,所以我们应该大家一方面让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可以继续开展下去,提供土地去满足我们在房屋和其他经济发展的需要,但亦会跟受影响的村民保持沟通,但其实明眼人会看得到,昨天可能采取最多暴力的示威人士,或许不是受影响的村民,而是惯常就社会的事件都会采取一些激进行为的人士。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地方,每一位市民均十分珍惜我们在一个安全和守法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要表示我们是不可以容忍这些违法和激进的行为。

记者:如果再有争议性的情况……会用什么方法去避免再次发生这些事?

政务司司长:其实大家都看到近年来政府十分重视所谓公众参与,public engagement,许多的施政是正正由於希望广泛听到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见,而花了更多的时间,甚至令到有些人认为特区政府的效率可能大不如前,因为我们用了更多的时间去聆听社会的意见,希望能够寻求到最大的社会共识。但现实些来说,在今日的施政,如果有一个政策可以做到面面俱圆、所有人士均满意,我觉得这个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必须是以最大的公众利益为依归,但对於受了影响的人士,我们亦尽法来减低他们受到的影响,例如在今次的东北发展赔偿的方案是我见过,因为我也做过发展局局长,是我见过已经是最合理,亦是最优惠的方案,而且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去谈,今次这三亿多元只是这发展项目的前期拨款,往后还有很多机会需要回到立法会寻求下一阶段基建发展的拨款,我深信立法会议员一定会继续监督政府有关的工作,但如果现在已经阻碍了这个前期拨款,其实差不多等於逼使政府放弃整个东北发展的计划。放弃整个东北发展划的后果是什么?就是我们不能够开拓足够的土地去满足房屋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同样一批议员对於政府的房屋计划亦有很大的诉求,希望我们尽快兴建公屋。所以两者是有矛盾的,我们必须在这些矛盾中找出一条出路,寻求最大的共识。

记者:会否考虑在下星期五财委会前同村民……可以怎样安抚他们的情绪而不会再出现……

政务司司长:我想双方大家要保持冷静,正如发展局局长说,我们仍然需要亦都会同村民、受影响的居民和受影响安老院的老人家或者营办机构继续保持沟通和联络。现在大家都听到,在这两次在立法会的示威行动的口号是不迁不拆,是一定要政府撤回方案,所以今日的政府是不能够在政策上摇摆不定的,我们一定会坚持继续做这个新界东北发展,但同时间在进行这些前期或稍后的工作,亦都仍然有很多空间去听村民的意见,或者更加好去满足他们的诉求。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