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今日(六月十四日)举行第二次会议,会上初步探讨了大屿山发展的策略性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讨论了所收集到的多项建议。数位委员亦简介了他们对大屿山发展的意见。

  身兼委员会主席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会后会见传媒时说:「委员会在今年三月八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后,先后在四月和五月到珠三角西部城市和大屿山实地考察,了解珠西城市的规划状况、城市发展及基建计划,以及大屿山在社会、交通及基建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委员会普遍认为大屿山不但具备地区特色和风貌,亦有空间可作多元化发展,除带动大屿山的发展外,亦为香港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根据考察所得及委员提交的意见,委员会初步建议大屿山发展可采取四个策略性定位,分别是:

(一)大珠三角地区的国际运输、物流及贸易枢纽;
(二)大珠三角地区和亚洲的服务枢纽;
(三)大屿山与香港岛之间中部水域的策略性增长地区及新的大都会;及
(四)自然资产宝藏。

  委员会亦初步提议以下几个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发展方向:

(一)北大屿山走廊可作经济及房屋发展;
(二)东北大屿山汇点可作休闲、娱乐及国际旅游;
(三)东大屿都会设有核心商业区可作策略发展;及
(四)大屿山大部分的地区可作保育、消闲、文化及绿色旅游。

  数位委员亦在会上简介了他们对大屿山发展的意见,点出了大屿山有地理优势,有潜质担当大珠三角地区的地域枢纽,带动邻近城市和香港的协同效应,达致多赢局面。

  此外,委员会秘书处就收到的委员意见,整合为七十三项建议,并归纳为「发展规划事项」、「旅游及娱乐」、「环境及文物保育」、「交通枢纽及改善建议」和「就业、教育及缒利」五大类别。会上讨论了有关意见。

  陈茂波感谢委员为大屿山发展做了不少研究和分析,并积极投入,参与讨论。

  委员会将於下月举行第三次会议。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