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莲麻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莲麻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三日)说:「该核准图订定莲麻坑地区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带,以便把该区的发展和重建计划纳入法定规划管制之内。该图亦提供规划大纲,用以拟备较详细的非法定图则。政府在规划公共工程和预留土地作各类用途时,会以这些详细图则作为依据。」

  规划区占地约329公顷,北接深圳河,东面和南面为红花岭,西抵黄茅坑山。新界东北堆填区位於该区西南邻的禾径山。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护自然环境、维持环境的多样性及推动文化保育和康乐旅游,而另一规划意向则是保存区内的乡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坏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以及区内独特的景观、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貌。

  共13.35公顷用地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0.8公顷用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当地及该区居民的需要。

  约39.15公顷用地划作「农业」地带,目的是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和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

  共258.5公顷用地划作「绿化地带」,主要涵盖东面的多山地带(包括红花岭)、黄茅坑山的山岭及认可的原居村民墓地。把莲麻坑河下游两岸已有民居/社区的土地划作「绿化地带」,目的是以该地带作为绿化缓冲区,分隔开乡村地区和莲麻坑河。此外,约4.71公顷用地划作「绿化地带(1)」,涵盖莲麻坑河东西支流、上游两岸较高海拔的土地,目的是保护沿河伴生的野生生物的生境。根据一般推定,此两类地带均不宜进行发展。

  约1.95公顷用地划作「自然保育区」地带,涵盖莲麻坑东部背后的风水林,用意是保存和保育该处现有天然环境的特色。

  共10.62公顷用地划作「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地带。此地带涵盖两个指定的「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第一个是莲麻坑河,其主河道长约2公里,阔约1.5米至4米。莲麻坑河於二○○七年七月指定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是淡水鱼重要的繁殖地,在该处生长的原生淡水鱼多达16种。此地带亦涵盖莲麻坑铅惏洞。该铅惏洞自一九九四年开始便是指定的「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现今虽已废置,但却是香港最重要的蝙蝠群居地之一,为八种蝙蝠提供一个不受骚扰的栖息、繁殖和过冬之所。根据一般推定,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莲麻坑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LMH/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