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扶贫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二日)主持扶贫委员会会议后联同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和大家交代一下扶贫委员会刚才召开了第十一次会议,今日在会议上主要有三个议题:第一是关於关爱基金;第二是有关我们稍后会去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第三是关於扶贫委员会未来动向,因为任期将会到今年十一月底结束。

  首先,就关爱基金。关爱基金在过去几年做了很多补漏拾遗及支援弱势社群的工作,一共已经批了25个项目。今日,我们都很高兴向委员交代,在这25个项目里面,有10个项目将会常规化,即纳入政府的工作中;4个已经正式纳入政府的常规工作,还有6个将会在今年,今个财政年度稍后就会纳入常规的工作。这10个项目,政府将会动用每年经常开支是8亿元,即是说,我们都是履行当初成立关爱基金的承诺,就是当有一些关爱基金(项目)做了,亦发觉有成效,真的帮到弱势社群,在公共财政许可之下,政府都会将它们纳入常规(援助项目)。

  在今日举行的会议上,委员会亦通过了额外两项,即25项目以上额外两项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都是帮助一些正接受专上教育来自清贫家庭的学生。我简单地说说,大家稍后有问题,罗博士(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会补充。

  第一个项目名为「为清贫大学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贴』」。大家都知道,现时的宿舍生活对於大学生的读书是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够有这个机会(入住宿舍)。但实际上又看到一些来自清贫家庭的大学生,可能是不能够负担宿舍的费用,所以选择不申请这些宿舍,或者拨了宿舍给他,他都因为财政理由而不入住,又或者他要做很多额外工作来帮补收入才能够入住这些宿舍。

  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这个关爱基金项目就是提供这个院校宿舍的津贴,每名合资格的学生可以获发放每年最高8,000元,项目为期三年,拨款需要总共1亿3,700万元。预计惠及26 000人次(应为20 600人次),是人次,因为有三年的拨款。

  第二个项目是「增加『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学习开支助学金」。因为现时正在修读这些自资专上课程的学生,他可以获得最高的学习开支助学金是每年4,700元,较其他正就读由公帑资助课程的学生可以得到的最高金额为低。所以今次关爱基金额外提供这个项目,会向合资格的学生提供这项额外的学习开支助学金,每年最高是2,000元。按这个建议,获全额资助的自资专上课程学生的最高学习开支助学金,就会由我刚才讲的每年4,700元增加到每年6,700元,估计受惠人次有93 000人次,因为该项目亦是为期三年,需要的拨款是1亿5,100万元。

  我们亦向委员会汇报了关爱基金的整体财政状况,大家都记得,关爱基金的拨款是来自政府及社会民间的捐献,政府先后两次注资给关爱基金,总共是200亿元;而早前社会人士、企业,他们承诺的捐款大概18亿元,实数18亿1,800万元。我今日很高兴向委员会宣布,所有早前的承诺捐款已经悉数收取。因为当初一些承诺了的人士或企业,他们说明是分三年来捐献金额,所有承诺的捐款已经全部收取了。

  我希望在这里藉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向关爱基金捐款的个人及机构,他们为协助香港的弱势社群作出了贡献。现在关爱基金的财政状况非常良好,因为这些拨款有一个投资的回报。在过去数年,投资的回报已经超过10亿元,实际数字是10亿1,700万元。25个项目的总承担额就是32亿3,000万元,但是由於一些承担额的现金是未拨出的,所以开支的总额是18亿4,600万元,现金的结余是大约209亿元。所以我们有财政的能力可以推出更多的关爱基金(项目)。所以亦希望委员会在他们各自的范畴可以再想想,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关爱基金发挥它的作用。

  第二个议题就是我们向委员会汇报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最新的修订。因为早前委员会讨论这个议题时,当时可以取得较高额的基本津贴的工时,当时的要求是208小时。当时大部分的议员(委员)都同意208小时,但亦有小部分议员(委员)希望我们作一个调整,即降低拿取高额1,000元的工时要求,所以今日委员会是一致支持政府,将能够取得基本金额高额1,000元的工时要求,由208小时减至192小时。做了这个建议可以令到在整体受惠的20万多家庭中,现在多了5万多户,总数有13万多户会取得1,000元的高额津贴。当然如果这个家庭里有小朋友,小朋友亦可以有津贴。
 
  大家都知道财务委员会还有一个「拉布」的现象在进行中,所以扶贫委员会亦希望透过我呼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够尽快通过有关议程,令到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可以在暑假休会前得到批准,劳福局和相关的同事会做后续的工作,希望在最快的时间,但现在估计要去到二○一五年第四季才能够接受申请,但我们的同事仍然很努力在这一方面做筹备工作。

  第三个议题是关於今届的扶贫委员会(的任期)到十一月底完结之后,委员都同意过去这一年多做了大量的工作,制订「贫穷线」、香港的贫穷状况(报告),亦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大家都同意目前一加六,即一个扶贫委员会加六个专责小组的架构可以稍为精简,变为一个大会,扶贫委员会和下面四个专责小组。我们觉得由於社会对於退休保障的关注,往后有关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的讨论应该提升去到大会,所以不需要另外有一个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的专责小组,不需要多一层,即是一有这个议题的讨论,特别是当周永新教授提交他的报告时,直接在扶贫委员会大会上进行。

  另一个是社会参与的专责小组,它都是以项目为主,譬如「明日之星」的计划或「筑福香港」的计划。往后有需要,亦会就每一个项目或计划才成立一些工作小组。

  大家都认同,下一次,即是到今年十二月一日再成立,或者延续扶贫委员会,它的任期应该与本届政府的任期看齐。换句话说,即是大概一个两年半多些的任期,直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可以令到本届政府在五年运作中都有扶贫委员会的协助。

  委员亦获知,第二届的扶贫委员会的高峰会,即由行政长官亲自出席去检讨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展望未来的工作,今年已经定在九月二十七日(周六)进行。我大致上想向大家交代关於今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就是上述几项。

记者:想问白皮书那里,有些人就说现在突然间颁布这个白皮书、在这个时候,其实是想针对「六二二公投」的投票和这个七一游行,其实是否如此?是否僭建《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有些朋友,他们自己心目中计划做一些行动,而是将这个白皮书发表的时间套入他们的行动,这种是他们的想法。但是只要细心一想,都会知道其实白皮书的发表时间和香港将会或者有人筹备会做的行动完全无关。因为筹备一个这么重要的白皮书,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由半年去到一年。另一样,大家都留意到,这个白皮书除了用中英文发表,亦翻译成其他六国语言。因为「一国两制」这个伟大的构想,其实是得到国际上认同的,所以也值得去做一些国际上的推介工作。所以国务院新闻办也将这个白皮书译成其他六种语言,除了中英文之外,做这个国际推广工作。所以大量的筹备工作,一定不会对住在香港这个地方将会是有些朋友、或者有些团体想组织的行动来说的。

  第二,僭建。我刚才也在英文的回答说了,白皮书是清晰、全面、准确来讲「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的情况。而「一国两制」也清楚反映在《基本法》每一个条文当中,所以这一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