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香港房屋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今日是房委会一年一度的公开会议,传统是在特别公开会议中房委会委员可以就房委会所负责的各方面的政策、行政管理或其他相关问题发表意见,或提出很多相关的建议,然后在接的会议由房屋署署长代表署方作回应。这做法是希望让委员一年有一次机会为房委会工作作盘点,亦希望听取一些意见。今日的会议上,有很多位委员发言,比较多委员的聚焦点是房委会在面对未来十年公屋兴建方面的挑战。

  大家知道政府采取了长策会(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意见,以未来十年四十七万公私营房屋(单位)作一个目标,当中有六成,即二十八万是公营房屋,在二十八万中,二十万是出租公屋、八万是居屋。面对这么大的目标,对房委会而言的确是一个重大挑战。委员都指出,第一需要有足够的土地供应,而目前的土地供应是紧张的;第二是人手方面,无论是房委会本身员工要面对的工作、人手编配,还有建造业方面的人手是否足够,还有在财务方面。行政长官在年初《施政报告》已提及政府会确保房委会有足够财政,但当然房委会亦要展示其在资源运用方面有效率。财政司司长亦责成房委会在今年内能够提出一些有关财务方面的规划,房委会方面会稍后与政府商讨有关长远财务方面的问题。此外,委员都提及房委会在管理公屋资源方面应该确保有效率,以及尽量回应有迫切需要人士的诉求。三年配屋的目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现时在轮候册的人数越来越多,所以有委员提及是否值得对一些非长者单身人士配额计分制应该有覆检的安排。详细情况留待在下一次七月份的特别公开会议上,房屋署署长作一个回应。

记者:刚才有委员提及最新一批的居屋如果减除了车位的金钱后,平均每个单位的盈余只有五千八百元,可否说说为何会这么低以及有何应对方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会评论具体个别建屋项目的数字,但总的来说可以这样说,随建造业的成本不断增加,这不单是房屋,在其他环节的建造业成本都是高了。所以,今时今日,无论出租公屋或出售居屋,成本也高。公屋(方面),我们在立法会都说过,目前平均以七十万(元)作为计算,但有些地盘如位於偏远地方,或有特别情况,可能不止七十万(元),有些去到一百万(元)也有。同样,居屋亦一样,价钱会高些,居屋设备会好一些,所以成本亦高些。以前当建造费低些的时候,在出售居屋可能得到的盈余会多些,来补贴建造公屋。但到今时今日,可能计算会完全不同。所以,以前说「一间居屋养两间公屋」,其实今天是没有可能。但具体的成本费及出售价钱之间的相比,视乎很多因素:第一,该地盘在哪里,实际上的成本如何;第二,不同坐落点的居屋的售价会不同,而售价亦视乎在出售的时候的折扣是多少,而折扣又视乎当时计算居屋的目标群的负担能力,有一个方程式计算,所以很难一概而论。

记者:之前有说公屋会加租一成,本月中会商讨,想问是否真会加一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公屋租金每两年根据法例进行一次检讨,统计处为我们进行数据分析,我们正等候数据最后的分析结果。大致上,每两年按照既定的方法由审(应为统)计处进行有关公屋租户的收入变动,用这变动计算出一个比率。但法例亦规定,任何公屋租金调整,每一次都不能超过百分之十,大体上是这个情况。但目前我们未收到有关数据,所以我们不能说。

记者:……担心如果今次再加租后再免租,会影响租金调整机制的公信力,局长怎样看?会否倾向今次加租后再免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目前言之尚早,因为我们未收到最新的数据分析结果,所以,第一,我们不可能现在就知道究竟变动有多少,变动怎样处理。我只能说,法例已保障了公屋租户在承担租金调整时有一个上限,就是百分之十,这个也是法例给予的纾缓方式。

记者:公屋加租是否弥补未来建屋量非常之庞大,房委会财政有困难,是否想在这方面帮补收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两者没有关系,为什么呢?因为公屋租金每两年检讨一次,以及它的检讨方式及计算调整的方式都是法例规定的。当时在引进这个方式的时候,称为「可加可减」,因应住在公屋的租户收入的变动,如果收入变动是负数的时候,当然便有减的可能性,所以无论是加也好、减也好,都与房委会的财政无关。即使房委会有赤字,如果按方程式计出来,(结果)是要减租便减租,所以不是用一个所谓要收回成本、收回经常性开支,来计算租金的幅度,并不是这样计算的。

记者:申诉专员公署刚刚说要主动调查房屋署和房协(香港房屋协会)的审查制度,指有租户取得双重的资助,你有何看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目前来说,房委会有一个既定的机制,确保申请公屋的人士,或者住在公屋的人士,不会双重获得资助房屋的资源。房协有些单位如果是以政府资助的方式提供,当然是被视为一个受资助的资源,我们有机制去确保这方面。当然我们知道,申诉专员今天公布希望主动检视机制的运作情况,不单是房委会,还有房协。从房委会来说,我们当然是欢迎申诉专员作出检视,但目前我们是有机制的。

  在我未回答(关於)南港岛线(的提问)之前,我先说一件事情,这几天环绕有关大坑西恏的一些报道。我想说,大坑西恏其实是一个私人的屋恏,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兴建和管理,并不是公共屋恏,虽然过去供一些比较低收入的人士居住。过去一、两年,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确有与政府展开商讨,看看有何方法,他们希望就屋恏的重建、未来发展方面,他们有一些想法。他们也向政府提出一些想法,但有关具体的细节、一些内容,因牵涉很多复杂的(问题),包括业权的问题,所以仍在商讨当中。所以,我们不可以作什么评论。今天我留意到在电台,冯检基议员表示已跟我说过,我又作什么反应,这不是有这样的情况。这几天我没有跟冯议员说过这个问题。

记者:……政府是否能够参与(大坑西恏)居民调迁安排方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问题)我不可以评论,因为目前大坑西恏是一个私人屋恏,居住在屋恏的租客,并非房委会的租客,所以我们完全不会介入其屋恏管理,将来视乎最后,如果商讨能达致结果的话,视乎最后的安排如何,但目前我们不可作什么评论。

记者:计划真的是落实的话,其实居民是否有机会再申请政府的资助公屋?政府有没有计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目前我不可以作什么评论,因为目前仍是与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商讨中。我们是正式与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商讨,李兆基先生我相信是该公司其中的一个理事。

  现我谈谈南港岛线(东段)。港铁公司刚才已宣布,现时新兴建的项目会有些延误,在下星期二,即六月十七日,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将有特别会议,届时会向委员会汇报有关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这三个新项目的最近工程进展情况。这三项工程均面对一些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兴建时遇到的困难,港铁公司届时会详细介绍具体的问题在哪里和对工程的影响。当然,有些工程港铁公司现时的评估是不能按过去的目标於原订的时间通车。有关的细节会在下星期的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详细交代。

记者:……知不知道这件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一直有透过路政署,政府方面都有跟进,如遇到有工程滞后,会敦促港铁公司寻找一些缓解方法去追赶工程。(工程)最新的评估是最近港铁公司才作出。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