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六月十二日)下午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今次会议主要讨论有关关爱基金的援助项目,以及来届的扶贫委员会架构重组。委员会通过推出两个关爱基金新援助项目,详情如下:

(一)由二○一四/一五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项目--「为清贫大学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贴』」,向合资格而又获派宿舍的清贫大学生发放每年最高8,000元的「院校宿舍津贴」,使他们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入住宿舍。整个项目的预算拨款为约1亿3,700万元,估计项目推行首年可惠及约6 600名清贫大学生;及

(二)由二○一四/一五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项目--「增加『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向自资专上学生增加额外最高2,000元学习开支助学金,由现时的最高每年4,700元增至最高6,700元,以应付各项与学习有关的开支。整个项目预算拨款为约1亿5,100万元,受惠学生人数每年约为31 000名。

  委员会亦备悉早前社会人士及企业承诺的所有捐款已悉数收取,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基金推出项目的总承担额约为32亿3,000万元,现金结余约为209亿5,300万元。

  跟进上次会议讨论,劳工及福利局经参考委员及持份者的意见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的设计作出调整。委员一致支持低津的最新改动建议,将可获高额基本津贴的工时要求调低至每月192小时。委员备悉低津的人手建议已获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而财务建议亦会在七月提交财务委员会审议。委员均希望建议能如期获立法会通过,好让政府部门能马上展开筹备工作,让低津能在二○一五年内推行。

  至於扶贫委员会架构重组方面,委员同意保留委员会及专责小组的两层架构,但精简专责小组的数目,由现时的六个缩减至四个,分别负责关爱基金、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及支援有特别需要的弱势社群的工作。委员亦同意委员会的任期应与现届政府看齐,来届委员的任期应订为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

  此外,效率促进组已於今年五月委聘顾问公司进行「一站式处理福利申请的可行性研究」,委员会亦於会议上听取顾问介绍有关研究的内容及相关的海外经验。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