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拨教育经费」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拨教育经费」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就叶建源议员提出「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拨教育经费」的议案及陈家洛议员、黄碧云议员和张超雄议员的修正案,我想在此作初步回应。

  政府投资教育的决心一直坚定不移,目的是希望加强培育下一代,促进年轻人向上流动,而香港学生在多个国际研究中的表现均名列前茅。刚才叶建源议员提到,去年十二月公布的「2012年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结果显示,在65个参与国家或地区中,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科学能力位列全球第二位,数学能力则排行全球第三位,我简称「223」,究竟有否进步呢?三年前同样的排位是「334」,所以我要特别强调,我们的同学、老师、学校实际上有很多努力,达到不断改良、改善。

  特区政府自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来,在各级教育层面推出了多项重大政策措施,教育开支大幅增加。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教育拨款预算总额为754亿元,其中经常开支拨款达671亿元。这开支拨款与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373亿元经常开支比较,增加近80%,增幅高于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61.5%累计增长率。

  或者我以过去较短的年份看看,就经常开支,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是555亿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是671亿元,加了116亿元,不可以说是少。所以我们在投资经费方面,是特别重视,是以实际行动来表示。

  香港教育开支一向占整体政府开支的重要部分,开支比率远高于很多已发展国家。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香港的教育占整体政府开支的18.3%,而其中经常开支,与刚才叶建源议员提到的数字有所出入,是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21.8%。根据最新公布的数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投放在教育的公共开支,平均只占整体国家公共开支的13%,远低于香港的比率,而经合组织国家有关的比率在过去数年亦出现下降的趋势。

  另一方面,有提及香港投放在教育的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GDP)约为3至4%,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约6%。我在此要再一次指出,在比较各地的教育或其他公共开支时,国际的做法,一般会以两种方法同时计算,一是本地生产总值比率,二是有关政府开支占整体国家/地区政府开支的比率。两种计算方法相辅相成。我刚才已说过,香港教育经常开支是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13%。以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来比较,我们要了解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奉行低税制的原则,并竭力将整体公共开支总额的比例控制在本地生产总值的20%或以下,而经合组织国家/地区整体开支总额一般占本地生产总值约40%甚至50%;因此,纯以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来指香港不重视教育,是不全面和不公平的看法。要留意的是,经合组织国家在计算教育总投放额时,我再强调,不单只针对政府开支,也包括非政府资源,例如大专院校所收的捐款及学生学费等。而我们只计算政府的开支,两者不可作直接比较。

  再提到教育政策部分,我们同意有很多可以检讨和改善的地方,包括检视现行政策的实施情况,推行新措施配合社会不断的发展和在适当的地方增加经常性或非经常性拨款,提升整体教育质素。我们对教育的使命是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可以启发潜能,为全人发展,终身学习奠定一个很强的基础,使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本年度的《施政报告》在培育下一代和扶贫助弱的重点下,推出一系列涵盖幼稚园、小学、中学、职业及专上教育的新措施,包括增加幼稚园学券资助额、加强支援少数族裔学生学习中文、提升对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援、增加对清贫学生的资助、协助中学加强生涯规划教育,以及加强职业及专上教育等。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系,携手落实各项新教育措施,继续致力提升香港整体的教育质素。主席,我会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再作详细回应。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