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改划邻近香港科学园的用地作住宅用途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本人接获市民投诉,指称政府为了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在各地区盲目抢地,包括建议将大埔白石角东部一块面积约8公顷的用地,由「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科学园」,改划作「住宅(乙类)6」用途,以进行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改划建议)。该等市民表示担心改划建议所涉用地在完成住宅项目发展后带来的人口增长,令白石角一带的基建及交通配套设施不胜负荷,而改划建议亦妨碍了香港科学园(科学园)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改划建议进行全面的地区谘询;如有,曾经谘询哪些居民团体及当地持份者;

(二)鉴於白石角东部有住宅物业在兴建中,政府有否就改划建议谘询将会入住该等住宅物业的居民;如有,方式为何;

(三)鉴於改划建议所涉用地原本预留作科学园第四期发展之用,政府有否就改划建议谘询科学园的租户;如有,何时进行,以及租户的意见是什么;政府有否预留其他土地供科学园扩展之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改划建议所涉用地在完成住宅项目发展后的预计居民人数为何;有否因应有关的人口增加和科学园的未来发展,改善白石角一带的基建及交通配套设施;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应付市民持续的住屋需要,并达致在未来十年供应47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的新建屋目标,政府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并有系统地推展一系列措施,增加短、中及长期的土地供应。政府在《施政报告》及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已详细勾划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措施,包括尽量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及开拓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其中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提到,决策局应果断决策,善用土地,将原来用途未能落实的土地,尽快改作房屋和其他社会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

  该幅位於白石角的用地,原预留予香港科技园公司作科学园扩展之用。然而,科学园第三期将於今年至二○一六年期间分阶段完成,完成后科学园的总楼面面积将会增加约105 000平方米,得以应付可见将来研发活动对办公室楼面的需求。与此同时,香港科技园公司亦正探讨进一步善用其现有用地以满足科学园未来发展需要。有见及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认为中短期内无需使用该用地作科学园扩展之用。政府会密切留意科学园的租用情况,将来如有需要会透过规划署的协助,物色其他合适用地作科研及相关用途。长远而言,政府在古洞北新发展区、落马洲河套地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亦已预留土地作该等用途。

  鉴於白石角用地在中短期内无需作科学园扩展之用,而社会对房屋土地需求非常殷切,亦考虑到日后仍有土地规划作研发及相关用途,因此当局认为有必要善用该白石角用地尽快作发展之用,以免有关用地长期空置。经重新检视白石角用地的发展潜力后,当局认为该用地适合改划作「住宅(乙类)6」地带,供发展中等密度私人住宅。当局正进行相关法定规划程序。

  我就问题的四部分回覆如下:

(一)至(三)规划署曾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三日就改划白石角用地谘询大埔区议会辖下环境、房屋及工程委员会。该委员会对改划该用地作住宅用途并不表示反对,但会上有区议员对科学园长远发展及当区公共交通设施表示关注。

  规划署在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把有关改划土地用途的建议包括区议会的意见,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辖下乡郊及新市镇规划小组委员会(委员会)考虑。在委员会同意改划用途的建议后,城规会於二○一四年三月七日至五月七日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第5条,展示载有有关修订项目的《白石角(东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PSK/12》,供公众及有关人士提出申述。城规会会按《城市规划条例》和既定程序处理所有接获的申述及意见,其后会把图则及所有申述及意见提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审批。

  另一方面,创新科技署於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与莫乃光议员及科学园的租户代表见面,聆听科学园租户对有关改划土地用途的意见。该署解释了释放该幅白石角用地作其他发展的原因,以及政府在短中期内提供办公室/实验室楼面予研发活动的措施。租户代表表示稍后会向创新科技署提交书面意见,并透过该署向规划署反映有关意见。

(四)当局预计该白石角用地可供兴建约3 400个住宅单位,容纳人口约9 100人。在考虑该用地是否可改作住宅发展时,当局已通盘考虑用地的位置、地区情况、交通、环境、休憩及社区设施配套、及城市设计等相关因素。有关政府部门,包括运输署、环境保护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均认为有关改划建议在交通、环境、休憩及社区配套设施等方面不会为社区带来不可接受的影响。

  在交通配套设施方面,现时该区设有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服务区内居民。据运输署表示,按照现时白石角地区的行车安排,驾驶者可使用创新路或科学园路直接到达吐露港公路,然后再前往其他目的地。吐露港公路是快速公路,近白石角的一段吐露港公路为双程分隔四线行车道。根据运输署的评估,有关路段在繁忙时间的容车量足以应付目前及规划中的发展项目所带来的交通流量。

  另一方面,白石角区内约10.6公顷土地已划作「休憩用地」,包括现时白石角毗邻住宅区和科学园沿吐露港的白石角海滨长廊,可满足现有及新增人口的需要。区内已预留一幅土地作学校用途。该区北部已规划兴建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一所消防局暨救护站和一个消防拖船码头。大埔区内的社区设施(包括图书馆、诊所等)亦能够满足白石角区内居民的需要。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