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对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在立法会引起这么多冲突有什么感觉?你会不会落区,会不会和居民对话?

发展局局长:我们对于上星期五在立法会出现的情况感到遗憾。新界东北发展是香港中长期土地供应其中一个重要来源,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会合共提供六万个住宅单位,其中六成是资助房屋,即公营房屋或居者有其屋。我们现在向立法会申请的拨款是三亿多元,主要是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土地勘测,目的是希望做好这些准备工夫,以确保第一期一万六千个住宅单位可以按时在二○二三年(分期落成),让居民入住。这一万六千个单位中,其中一万三千个是资助房屋,是香港公营房屋供应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在区议会、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和工务小组讨论这个项目时,均得到支持。我希望大家明白这个大局,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关计划的分区规划大纲图正由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立法会的拨款申请对城规会的审议是没有影响的。我们要争分夺秒,尽可能将要做的工作同时间进行,争取工作早日完成,令楼宇可以按时落成。城规会是一个独立机构,可以就规划署早前提出的分区规划大纲图作出修订,修订时亦会谘询公众,公众有申述和表达意见的权利和机会。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我们已经不可以再蹉跎,要努力将工作做好,以落实土地供应的目标。

记者:会否担心反对人士的行动会进一步升级?现时的反对声音很大,是否再没有空间撤回拨款?

发展局局长: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不断与受影响的持份者保持沟通。我和同事早前曾到访当区,之后同事亦透过不同渠道与他们沟通,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和尽可能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案,譬如石仔岭的老人院。大家知道石仔岭的老人院回归前是英军军眷家属的宿舍,所以是两层式的发展。我们理解当区的老人家不愿意搬走,但由于那里位处未来古洞站的旁边,所以我们不得不搬迁老人院。另一方面,大家知道劳工及福利局在福利事务委员会上作出了说明,因应当区的诉求,我们在老人院的旁边找到了另一块地,届时会将住在石仔岭老人院的老人家逐批迁出。旁边这块地会兴建多层的老人宿舍和设施,让老人家搬回去居住。另外一个例子是农业复耕,我们之前在地区或立法会会议上都说过,我们原本的做法是透过一个配对计划,帮助受影响的真正农户在附近觅地复耕。由于农户担心未必每个业主都愿意将自己的农地租给他们,所以发展局和食物及卫生局一起探讨另一个方案,现正在政府内部进行一些程序,稍后会公布,以回应农民的诉求。

  请大家理解我们申请这笔拨款是要进行前期工作。推展计划所需的收地工作会在二○一七年才进行,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其间我们会与受影响人士继续沟通和商量,在公帑运用得宜的前提下,研究怎样可以尽量帮助他们。上星期五出现的事情,大家看到受影响的居民到立法会表达诉求,都是一些非常和平的表达;我希望社会采取一个理性沟通、有商有量的态度去处理问题。

记者:(就早前在立法会的示威)

发展局局长: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也有表达方式的自由。我和我的团队各位同事都是尽心尽力,除了沟通工作以外,也就着听到的意见,研究合适的措施,回应诉求。

记者:你赞不赞成收紧立法会保安?

发展局局长:立法会的保安是立法会的事情,我深信立法会会有合适的处理。

记者:四大发展商经常谈到建筑费很贵,政府不断出招打压楼价,但楼价下跌的幅度好像没有多大成效。你们在建筑费方面有没有控制措施?

发展局局长:建筑费居高不下是事实,这牵涉到技术工人的缺乏。发展局有与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沟通,并与建造业议会合作,就未来一段时间的建筑工程量,我们有一个测算,对于建筑业界不同工种的技术要求和人数也有一个评估。就着其中需求比较紧张的一些工种,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计划,希望可以将这些资料加快呈交给劳顾会审批,以输入技术劳工,解决我们在短期内人手紧张的情况,并将建筑费的影响尽量减低一些。

记者:政府经常表示想觅地建屋,「四叔」想捐一块在市区廉租屋的土地,政府是否应该支持?这块地在补地价方面会怎样?

发展局局长:正如报道所说,这块地是由一间非牟利公司所拥有,在这块地上目前是一个非牟利的私人廉租屋邨。廉租屋邨的重建和资助房屋属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的政策范畴。我注意到房委会(房屋委员会)和房屋署昨日已经回应了,在这方面我没有补充。

记者:土地用途方面呢?

发展局局长:在土地用途方面,是取决于政策局。这块地目前的用途是廉租屋,而李先生昨日所提到的日后用途也是用于资助房屋,所以在政策方面,不是发展局的政策范畴。

记者:但是会否支持?

发展局局长:资助房屋的政策是由运房局负责的,所以是否支持这个政策,真的不在于发展局。

记者:政府是否有信心新界东北发展的拨款能在星期五通过?如果村民再到立法会示威要求对话,局长会否回应他们的诉求与他们对话?

发展局局长:星期五立法会财委会会继续审议这个项目,由于项目有其重要性和前期工作有迫切性,我希望议员们把握时间审议,希望项目可以早日完成拨款审议,令到前期工作可以进行。多谢。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