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昨日财政司司长表示,由于本港和外围的因素,我们有可能需要调低今年香港经济增长的预测。我过去经常讲,我们要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一定要靠经济发展,只有通过发展经济才可以改善民生。

  无论我们关心的是贫穷问题、房屋问题、老年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财政支持才可以改善和解决。政府要有财政,市民要有比较好的收入,老板要有比较好的利润,都需要靠经济发展。所以,过去一段时间特区政府不断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一条重要支柱,因此,我们要重视和维护这条经济支柱。过去一段时间,有人对内地旅客来香港的增长表示关注,这方面特区政府亦重视。我们知道一些社区和一些重要公共设施,由于旅客人数比较多而造成一定的压力。但同时,我们亦要知道,在解决这些对地区和某些公共设施所造成压力的同时,我们一定要维护好香港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就内地旅客来香港这个问题,大概过去一、两年来,都有不少朋友提出要求减少,甚至有立法会议员提出停止内地旅客以自由行的方式来香港。直至大概两、三个星期前,开始有另外一种声音出现,认为我们不能够一刀切,或者我们做这件事要比较慎重。

  过去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非常关心各个方面的意见,直至两、三个星期前,中央政府听到的意见都是一方面的意见;但过去两、三个星期开始有另外的意见。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都会兼听,我们希望能够照顾到不同方面的意见,希望能够继续维护香港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我希望过去两、三个星期提出的意见,尤其是工商界和旅游界所提出的意见,不会太迟。内地旅客出境来香港旅游也好,或是去世界其他地方旅游也好,是中央政府和内地政府的决定。所以,到最后都是中央政府和内地政府决定。

  特区政府会将香港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过去两、三个星期提出的意见,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但确实这个是事实,在这两、三个星期之前,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听到的是一方面的意见,希望现在有了比较多元的意见,中央政府可以一并考虑,希望时间上不是太迟。

记者:对于有人冲入立法会请愿的事件,想问会否觉得立法会「真空」了,以及会否觉得有需要有部署,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行政长官:香港有充分表达言论及各种各样意见的自由。大家可以看到,每个星期二,我作为特区的首长及行政机关即政府的首长,都出去亲自接收蒥民的请愿信。而且,香港社会有很多游行、示威、集会的自由。绝大多数这些表达意见的方式都是合法、和平,因此我们不能够容忍在社会里任何的地方,包括公共地方,更加包括政治体制内的一些机关重地,包括刚才这位新闻界朋友提到的立法会和政府总部的地方,我们不容许有人以非法、暴力、非和平的方式,以冲击这些地方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意见。香港有充分的和平集会及表达意见的自由,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多谢。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