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九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10%,达6 90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上升22%,达4 330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5%,为2 570万公吨。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上升1%。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上升7%,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8%。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3%及4%,达4 810万公吨及2 09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45%及1%,达2 440万公吨及1 89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23%,为70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上升5%,达1 86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中国内地(升53%)、马来西亚(升38%)、新加坡(升35%)及日本(升20%)。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30%)及台湾(跌10%)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45%)、美国(升16%)、日本(升14%)及越南(升10%)。另一方面,泰国(跌17%)及中国内地(跌12%)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98%)。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38%)、「人造树脂及塑料」(升12%)和「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跌30%)。

货柜

  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3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1%。当中,载货货柜上升1%,达45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与上年同期相若,为8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1%,为23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则上升4%,达23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2%。当中,抵港载货货柜下跌5%,而离港载货货柜则上升2%。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海运载货货柜与上年同期相若,为34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4%,达11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下跌4%,为6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16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与上年同期相若,为6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则上升5%,达17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1%,为7 410船次,其总容量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10 16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1%,为37 82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1%,达2 56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於《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三月号的报告将於六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