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联招「工」日2014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青联招「工」日2014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霍启刚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曾卫东副巡视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各位香港青年联会的顾问、领导人、各位参展机构的代表、各位青年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香港青年联会(青联)的年度旗舰活动,为各位青年朋友打气。青联招「工」日今年已经踏入第六届,而我本人亦连续三年出席支持。

  我非常欣赏香港青年联会一班热心的朋友,每年在百忙中抽时间去筹办这个大型招聘会,打造了这个促进青年就业的重要平台。去年的招「工」日成功吸引了超过三千位青年人到场应征,成绩有目共睹。今年的活动获得三十多个机构的支持,将提供超过一千个职位,相信一定会广受年轻人欢迎。

  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为了培育香港的下一代,政府当局正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入手,务求提供充足的机会及多元的选择,让青年人得以发挥、各展所长。

  数据显示,香港在就业方面正处於一个充满工作机遇的时期,为青年人投身就业市场提供良好环境。

  首先,根据二月至四月的最新数字,香港的整体失业率为3.1%,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十六年来的低水平,青少年失业率亦大为改善。其中,十五至二十四岁人士的失业率维持在7.5%,涉及二万二千多人;而十五至十九岁组别的失业率更跌至8.9%,为六年以来最低,而失业人数只有约三千七百人。经济畅旺同时改善了青少年就业收入,全职青少年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由十年前的约7,000元,增加至今年首季的10,500元,累计增长达50%,撇除通胀后亦有13%的实质增长,远较同期整体全职工作人士约36%的收入增长(实质增长约3%)为高。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最新的人力需求推算显示,香港於未来十年人力需求殷切,不少行业从量到质都会竞逐人才。

  以金融服务业为例,人力需求将由二○一二年的二十三万三千人,增加至二○二二年的超过二十九万人,增加约五万七千人,平均每年增幅达2.2%。而预计建造业於未来十年的人力需求,亦会由二○一二年约三十万人的水平,增加超过四万四千人,平均每年增幅达1.4%。

  面对较佳的就业环境,我深信只要各位青年人能够好好把握机遇,例如参加像青联「招」工日等大型招聘会,敢於进取,勇於尝试,应该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另一方面,因应有不少青年人会在中学毕业后选择就业,劳工处在五月至八月期间亦会推出「青年就业大本营」特备项目,以协助中学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及提升就业竞争力,及筹划未来事业路向。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推出的「职场一等星」特备活动,透过一系列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建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青联的一班青年才俊,心系家国,并努力贡献香港。我亦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朋友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向理想迈进!

  多谢大家。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