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立法会通过《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六月四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立法会通过《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我很多谢一直紧守岗位的议员朋友、秘书处和政府的同事和驻守立法会的传媒朋友。

  我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至今已经超过三个月。其间,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合共回覆了议员提出的6 600多项书面提问。各局长、署长和政府同事合共出席了三十小时的特别财委会会议,就各政策范畴的开支,回应议员的询问。

  由于有几位议员「拉布」,今年对《拨款条例草案》的修订议案多达1 192项。由四月九日恢复二读辩论,到今天完成三读,整整两个月。立法会大会包括全体委员会,就《财政预算案》进行了150小时的会议,单就修正案投票已经用了35小时。

  《拨款条例草案》的通过时间,较五月中的 「死线」延误了三个星期,对六月头三个星期的支出项目已经造成影响。由于我们须要作出适当的准备,我在五月中已经启动了应变措施,目的是利用仅余的临时拨款,尽量维持我们的核心公共服务。

  应变措施是三部分:
 
(1)暂停向有储备的受资助机构发放六月份的资助金;
(2)尽可能延迟支付一些款项;及
(3)在不同部门开支账目间调拨款项,「拉上补下」支援缺乏资金的部门等。

  受应变措施影响的机构有二十多个,包括医管局、教资会、立法会行政委员会、旅发局、贸发局、生产力促进局、申诉专员公署、平机会、私隐专员公署、应用科技研究院、几个营运基金及其他十多个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资助的机构等,合共涉及约60亿元。我要向有关的机构致意,并感谢机构主管人员和员工的体谅和协助。现在《拨款条例草案》已经通过,我们会尽快完成后续的法定和行政程序,尽快向有关机构发放相关款项。

  涉及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拉布」总算告一段落,但是经过这两年的经验,明年的情况实在不可乐观。议员只要有任何诉求,即使这些诉求不一定跟《财政预算案》有关,他们也可以提出大量修订,拖延表决。如果明年修订的数目较今年更多,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同样的财政问题,危及公共服务。

  「拉布」这种手段现在已经蔓延至立法会其他委员会,包括财委会和工务小组委员会。几位议员不满个别议案,便透过「拉布」阻挠表决,令到其他议案「大塞车」。

  目前正在等待财委会批准的拨款议案有47项,涉及多方面的民生范畴,包括推行《施政报告》建议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案》提出向120万社会保障受助人额外发放津贴,和为76万公屋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等措施。

  上述的47个项目,还未计及须先经工务小组委员会批准才能递交财委会审议的工程项目,包括玛丽医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香港佛教医院翻新工程、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工程计划、在屯门兴建政府综合大楼、在沙田兴建体育馆和兴建四所学校的工程,以及几项刻不容缓的废物管理设施。

  我希望财委会可以在暑假休会前,表决所有拨款建议,否则这些项目的推展工作可能会延迟几个月,也可能会影响工程造价,更可能会进一步延误下半年其他拨款申请。

  「拉布」也影响到立法会的工作。二零一三/一四立法年度已经接近尾声,从去年十月至今天,立法会大会包括全体委员会的开会时间接近500小时。换句话说,今个立法年度至今,立法会大会花了差不多三成的时间,处理这次《财政预算案》的「拉布」。我认为社会和立法会议员应该反思这个情况是否理想。

  多谢各位。

记者∶曾钰成主席指「拉布」议员专业,你对主席的说话有何看法?

财政司司长∶「拉布」确实他们相当专业,但有没有实际的内容则见仁见智。

记者∶司长,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明年又有「拉布」的话,政府有什么对策?刚才都有建制派议员都有建议过,不如可以考虑在《财政预算案》整个过程,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针对「拉布」议员?

财政司司长∶我想「拉布」是议员的选择,但是作为政府,我们会作出准备,处理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司长,现在迟了整个星期才通过《财政预算案》,其实对于综援双粮或者公屋那些,有没有影响到发放?

财政司司长∶我想肯定是迟了,同时这些亦要经过财务委员会通过才可。现时该处「大塞车」,这个变了现时最大的问题。

记者∶司长,你都说将来不乐观,会不会透过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例如和「拉布」议员见面?

财政司司长∶我想不是行政、立法的问题,这个是议会,他们的《议事规则》的问题,他们要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