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要落实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的建议,把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两角,即增加约11.72%,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税率。增加烟草税的建议,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

  有关增加烟草税的理据、戒烟服务的配合、增加烟草税对私烟活动、以至对报贩的影响等,我们已经在《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作出详细讨论,大部分议员亦支持政府调高烟草税的建议。

  为保障公众健康,政府的一贯政策是鼓励市民不要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并尽量减低公众受到二手烟影响。为此,政府当局以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方式,从多方面手,包括立法、宣传、教育、执行法例、推广戒烟及逐步调高烟草税率,以减低烟草消耗量及吸烟率,并防止青少年养成吸烟习惯。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和执法后,香港的吸烟人数正不断下降,吸烟率已由八十年代初的23%显著下降至现时的10.7%。但是,现时香港每年仍有接近七千人因吸烟或吸入二手烟引发慢性疾病而死亡。本地学者研究显示,一手和二手烟引致的经济损失每年达53亿元。香港防癌会最近亦指出,在全球富庶国家中,三分之一的男性癌症和八分之一的女性癌症,都由吸烟或烟草导致。为了改善公众健康,并且减低医疗系统的压力,我们必须鼓励市民戒烟,以及防止市民养成吸烟习惯,从而减轻吸烟带来的祸害。

  根据《世界徖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六条,价格和税收是减少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世界徖生组织认为当烟草产品的售价提高时,吸烟人数下降、继续吸烟人士的消费量下降、已戒烟人士再次吸烟的可能性减少,以及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可能性亦会减少。在这方面,世界徖生组织鼓励其成员定期提高烟草税,并建议提高烟草税率使税收占烟草产品的零售价格最少70%。

  其他国际组织亦就增加烟草税的效用提出一些数据:

(一)世界银行的研究结果显示,平均来说,香烟的售价若增加10%,则香烟的需求在高收入国家预计会减少约4%,而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更预计会减少约8%;

(二)美国社区预防服务疾病控制专责中心显示,提高烟草单位价格能有效减少使用烟草,烟草产品价格每提高20%,年青人开始使用会有8.6%的减幅。

  政府上次在二○一一年把烟草税税率调高41.46% (即每支香烟0.5元)后,习惯每日吸烟人士的比率由二○一○年的11.1%降至二○一二年的10.7%。习惯每日吸烟人士平均每日吸烟的支数,也由二○一○年的13.4支减少至二○一二年的13.0支。在习惯每日吸烟人士中,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烟草税在二○一一年调高后,他们已减少买烟。约有五分之一的已戒烟人士是因为烟价而戒烟。由此可见,增加烟草税有助推动烟民戒烟,对公众健康和控烟工作有明显的正面效用。

  大多数吸烟人士都在青春期开始吸烟,因此防止青少年染上烟瘾,对减少吸烟人口至关重要,而增加烟税,是减少吸烟和预防青少年开始吸烟的有效措施。

  除了增加烟草税外,戒烟服务是政府控烟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有议员关注到戒烟服务是否足够。除了拓展医管局戒烟诊所服务外,徖生署过去数年投放於预防吸烟和戒烟服务的资源增加了接近三倍,由二○○八至○九年度的3,580万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亿260万元,主要用於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以社区为本的预防吸烟及戒烟计划。到戒烟诊所(包括医管局辖下的戒烟诊所)求诊的病人/吸烟者数目已由二○○九年约4 100人大幅增加至二○一三年超过23 000人。

  政府近年积极与本地非政府机构合作,为市民提供以社区为本的免费戒烟服务。这些戒烟服务采用不同的形式,例如中医针灸、流动诊所、以企业及在职人士为对象的外展戒烟计划、帮助少数族裔及新移民戒烟等。使用这些机构提供戒烟服务的人数大幅增加。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亦得到地区伙伴全力支持,在全港十八区举办《戒烟大赢家》无烟社区计划。我们会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提供戒烟服务和投放资源,透过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提供全面的戒烟服务,包括戒烟谘询、辅导、诊所服务及推广戒烟。

  有草案委员会委员对女性及青少年吸烟人数的上升趋势表示关注。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和徖生署多年来一直有推行以女性为对象的宣传及教育计划,例如於二○一○年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以响应二○一○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性别与烟草」,关注向女性促销烟草,并在同年制作宣传短片「无烟女性」,以带出吸烟对女性及身边至亲的影响,从而鼓励女性吸烟者戒烟及呼吁年轻女性拒绝第一口烟。当局会继续投放资源推行以女性为对象的宣传及教育计划。因应最近一轮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结果及草案委员会的关注,我们会继续与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非政府机构合作,加强向女性烟民推广无烟生活的好处及鼓励她们戒烟。

  此外,为加强向年轻吸烟者提供的戒烟服务,徖生署自二○一一年起与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合作营办青少年戒烟热线,向二十五岁或以下的青少年吸烟者提供电话戒烟辅导服务。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派员到访全港各区中小学及幼稚园,举办健康讲座及互动教育巡回剧场,宣传吸烟、二手烟及三手烟的烟害知识。另外,该会举办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吸引十四至十八岁的青少年参与,藉以推广无烟生活方式。徖生署最近亦与保良局合作,在幼稚园推行一项预防吸烟的先导计划。

  执法是控烟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有议员关注政府对在法定禁烟区内违例吸烟而采取的执法行动的成效。徖生署辖下的控烟办公室(控烟办)会跟进每一宗违例吸烟投诉,进行巡查。在二○一三年收到约18 000宗投诉,控烟办在同年进行了超过27 000次巡查,并发出了约8 0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此外,控烟办的执法人员会主动巡查有较多违例吸烟事件的黑点,进行针对性巡查,并会在有需要时联同警方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控烟办人员亦会鼓励食客及其他市民就食肆违例吸烟作出举报。

  有议员亦曾表达对私烟问题的关注,忧虑增加烟草税会使私烟活动变得更加猖獗。事实上,世界各地都存在私烟及走私活动的问题。面对这些非法的活动,政府一直严厉打击。香港海关亦采取强硬的执法行动以打击私烟活动,通过道路货物资料系统,从源头打击私烟活动。在二○一三年,海关侦破了25宗大型私烟案件,当中检获的私烟数量为3 930万支,差不多占二○一三年检获的8 900万支私烟总数的一半,显示海关从源头堵截私烟入口的现行策略奏效。香港的私烟兜售活动和有关贩卖私烟的投诉在二○一三年已分别减少约10%和40%。是次增加烟草税的措施在二○一四年首季公布,在该季内,侦破的大型私烟案件数目与二○一三年同期相若,而香港的私烟兜售活动则减少了10%。海关亦注意到有些私烟是透过电话订购,故已设立两个专责小组力打击电话订购私烟活动。海关侦破与电话订购私烟有关的案件在二○一二年和二○一三年分别有131宗和195宗。在二○一四年首季,有关电话订购私烟的投诉减少了70%,这反映政府当局的执法行动奏效。

  议员关注增加烟草税对报贩的影响。在这方面,政府一直与报贩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研究和处理改善报贩营商环境的方案,包括在二○○九年增加持牌报贩的准售货品种类,以及在二○一三年中让持牌报贩申请在报摊设置WiFi热点和电子显示面板。当局会继续听取报贩代表的关注及有关如何改善报贩营商环境的建议,食环署会尽力作出适当的协助。

  总结香港过去三十多年的控烟经验显示,控烟政策需要长期持续,全方位配合方可取得成果。我们有需要通过草案增加烟草税,继续推动我们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控烟政策,以达致保障公众健康的目标。各位议员提出的问题,就我刚才所说,希望可澄清议员提及有关香港政府的控烟工作是否只得一个方法,就是只靠提高烟税,其实不是的。我们在其他方面,如宣传、教育及控烟的工作,亦包括控制私烟的工作,也进行了很多。另外,刚才议员提到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们亦会充分考虑。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们日后亦不会只靠单一增加烟草税的方法,作为有效的控烟的工作。至於个别议员,包括黄(定光)议员,若有需要接受戒烟服务,我们的相关机构会尽量提供服务。我恳请议员能支持通过二读《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

  多谢主席。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