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在内地居住的港人子女的教育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荣铿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日趋紧密,越来越多港人往内地工作、就学及生活。有在上海居住的港人表示,由於内地和香港的中、小学课程并不衔接,他们只能安排子女在当地的国际学校就读,以便当他们日后举家回港后,可在本港的国际学校继续学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居於上海的香港人数目,以及当中就读幼稚园、小学及中学的学童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於深圳与香港两地教育局自二○○八年起在深圳推行以香港课程为学习重点的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而在这些学校/班就读并符合资格的小六学生可参加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以获派香港学校的资助中一学位,政府有否计划与内地当局合作,将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推广至有较多港人居住的其他内地城市;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研究提供经济诱因(例如税务优惠),鼓励本港的私营办学团体到内地开办港人子弟学校,为港人子弟提供多一个就学选择;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提出的问题,现作以下回覆。

(一)根据中国内地在二○一○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注),在二○一○年十一月,约有19 300名香港居民居於上海,其中约3 800人为0至15岁。但没有当中就读幼稚园、小学、中学的学童数目。

(二)香港与深圳市地缘相邻,两地教育局因应发展推行教育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於二○○八年在深圳市推行的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不涉及香港政府资助。自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共有约160名学生获派香港中一学位。现时,香港特区政府未有计划将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推广至内地其他城市。倘其他内地城市的政府希望探讨在当地推行类似深圳市的港人子弟学校/班计划,我们愿意配合。

(三)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向学校提供的资助只限於香港境内的学校。据我们理解,已有若干香港的办学者在国家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框架下,成立了学校,为包括港人子弟的学生提供服务。教育局会向参与计划的学校提供支援,包括为学校教师介绍香港课程及本局最新制作的课程资源套等。

注:二○一○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涵盖了在普查参考时刻前在内地逗留最少三个月的香港居民,又或确定在普查参考时刻后,在内地逗留最少三个月的香港居民,暂时逗留在内地及其逗留目的为商务或旅游的香港居民则不包括在内。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