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连接港铁蓝田站及启田道的扶手电梯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现时,有一个分三段每段三条扶手电梯的室内自动扶手电梯系统(扶梯系统),把港铁蓝田站A出口与汇景花园及平田恏一带山坡连接起来。有蓝田区居民及区议会议员投诉,该扶梯系统的使用率甚高以致过分挤迫,以及空调鲜风不足以致空气浑浊。此外,该扶梯系统经常因机件老化而需局部或全面关闭作维修,令扶梯系统更加挤迫,并因而经常发生意外。另一方面,为便利居於蓝田上班人士往来东区海底隧道收费广场的过海巴士站,观塘区议会通过进行名为「平田恏通往鲤鱼门道石级通道」的地区小型工程(石级工程),但据悉负责该项工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与观塘民政事务处就工程监工问题无法协调,因而令工程无法开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哪些决策局/政府部门负责监管该扶梯系统运作,以及该系统的设计及现时实际载客量分别为何;有否评估该系统在维修期间的载客量及该载客量是否已超过设计载客量;如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如否,可否立即作出评估;

(二)过去三年,每年该扶梯系统因发生故障而局部或全面关闭的次数,以及该系统的维修保养开支为何;

(三)有否计划提升该扶梯系统(包括空调系统及扶梯机件规格),以减少故障频繁及需经常暂停运作以进行维修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关工程预计开支为何及需时多久;如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如何解决上述两个部门在石级工程的矛盾,以及该项工程会交由哪个部门负责和工程预计何时展开;及

(五)鉴於运输署於上月八日回覆观塘区议会时表示,由於预计拟建的石级通道的使用率不高,因此没有需要进行石级工程,但平田恏及油丽恏居民则有相反意见,该署基於什么统计数据及理据提出其意见,以及有否谘询两地区居民及区议员;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可否立即进行谘询?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蓝田站於一九八九年落成启用,A出入口总共设有九条扶手电梯,以三条为一组设计,分三段连接蓝田站及启田道。扶手电梯受香港法例第618章《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条例》)规管,而机电工程署是该《条例》的执法部门。机电工程署指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是这些扶手电梯的拥有人。根据《条例》第44条,港铁公司须确保这些扶手电梯及其所有相联设备或机械保持於妥善维修及安全操作状态。

  现时,蓝田站A出入口九条扶手电梯的设计载客量为每条每分钟120人次。港铁公司并没有其实际载客量的统计数字,但根据观察,现时扶手电梯使用情况大致可满足需求,并没有出现乘客要排队等候乘扶手电梯的情况。 

(二)港铁公司指出,过去三年,蓝田站A出入口九条扶手电梯在99%以上的时间保持正常操作。在此期间,这九条扶手电梯平均合共每月故障约八次,与港铁其他相类的扶手电梯故障频密情况相若。根据港铁公司记录,扶手电梯的故障大部分由外在因素引起,例如外在物件夹梯边。

  港铁公司一直非常注重扶手电梯的维修保养,并会作定期检查维修,密切留意扶手电梯的状况。根据港铁公司记录,这九条扶手电梯曾进行多项零件更新,包括检查啤呤、更换扶手带链、摩打、地台板、梯级和轮胶,以及加润滑油,以确保扶手电梯运作良好。这九条扶手电梯每年的维修保养开支超过70万元。

(三)港铁范围内扶手电梯的设计寿命一般超过40年,港铁公司於扶手电梯使用至25年左右会做大型中期翻新。公司正计划於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间分批为蓝田站A出入口全数九条扶手电梯做大型翻新,每条扶手电梯的开支约200万元。有别於日常维修保养工作,进行大型翻新时,承建商需要为整部扶手电梯各项组件详细进行维修及保养,以及更换耗损的部件,每次大型翻新为期约三个月,同时期只会进行一条扶手电梯的翻新工作,以减低对乘客的影响。在工程进行期间,港铁公司会密切监察工程的进度及相关位置的人流情况,如有需要将作出相应的安排,确保人流畅顺。

(四)及(五)观塘民政事务处於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观塘区议会辖下的地区设施管理委员会解释,鉴於工程的规模、复杂性及技术要求,特别是斜坡的管理和保养责任,民政事务总署在考虑上述因素,以及完成在地区小型工程范畴下的初步工程规划工作后,认为建议的「平田恏通往鲤鱼门道石级通道」工程并不适合在地区小型工程计划下开展。

  建议的「平田恏通往鲤鱼门道石级通道」连接平田恏与鲤鱼门道近鲤鱼门道/启田道回旋处,而其於鲤鱼门道的接驳点与东区海底隧道入口的过海巴士站及圣安当女书院则有约500米距离。此外,该梯级行人通道需要建於约高达40米及30度至60度的陡削斜坡,且需要多达约260级梯级。而在兴建梯级时,预计亦需砍伐或移植为数不少树木。

  考虑到现时平田恏居民已能经安田街及启田道前往鲤鱼门道,居民亦能由启田道经港铁蓝田站到达蓝田交通交汇处乘搭公共交通及使用港铁来往香港各区,而安田恏内亦有巴士线(603号)经东区海底隧道来往港岛中西区,运输署预计多数居民仍会使用现有的行人路及港铁站的设施来往安田街及鲤鱼门道或蓝田交通交汇处。该署认为使用建议梯级的人流远低於一般公共行人设施。故从交通运输角度而言,并没有需要加建建议的梯级行人通道。由於原来的建议是由区议会提出,故运输署已将署方的评估直接知会区议会。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