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培侨书院2013-2014年度中六毕业暨小六升学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跟进一下政改的问题。「占中」发起人二十二日会发起一个「全民投票」,其实一向说「有商有量」,会否都鼓励市民踊跃发表意见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经做完这五个月的公众谘询工作,现时目前正正就是要把我们收集到的大量公众意见整理和汇编成为一个报告,让行政长官可以按着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就是把这个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审议。希望能够可以继续启动政改的第二步。

  正如我们早前所说,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了香港的(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或是二○一六年立法会的组成办法需要修改,我们会在政改的第三阶段再谘询公众。

记者:司长,你写信给曾钰成的信是否说到答问会有议员叫嚣的行径和掷东西,你可否说说你觉得这些行径如何损害香港国际形象呢?

政务司司长:我知道曾主席已经向我回信,但我还未亲自看到这封信。我留意到在报章报道曾主席的回信中都提到,有两点我都是同意的,第一,就是我们必须一起去维护立法会议员和官员的尊严。第二,就是无论立法会的议员和官员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香港人做事。近一两个月,在立法会发生的「拉布」事件,或是用无限期地延长我们二○一四/一五的《拨款条例》的草案通过,已经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例如,我们有一些在《施政报告》中的建议,亦在今次《财政预算案》有遇到(需要)拨款的新措施,都未能够早日获得批准而可以早日推出,好像我今日在这间学校的毕业礼中提出,对于提供多一些机会予毕业的中学生可以有升学的机会,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拨款;有一些计划,例如是为去内地读书的大学生提供一个津贴;又或是一些去海外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些奖学金,我们本来都是期望(拨款)能够早日得到通过,就可以在未来二○一四/一五学年推出。但到今日都未能够通过,可能对于我们的筹备工作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我留意到昨日主席大概在散会时说,他笑言,我相信他都是说笑的,他说,有一些议员不是知否患了一个「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即是说,对于一些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人反而好像爱上他们。我在这里说,特区政府的官员肯定、肯定没有这个「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我们对于少数议员采取这种「拉布」的行动是深恶痛绝的。

记者:你和CY先后致函给主席,是否算是一个施压?另外,就是主席都未回覆CY如何处理,你已经又再致函的话,是否算是一种压力呢?

政务司司长:我其实自从这一届立法会开始之后,都写过很多次信给主席。简单地说,当每一次在立法会的大会,甚至可能在其他委员会发生我们的官员受到侮辱,甚至被他们掷物,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主理负责行政和立法的关系,我都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向主席发信,表示我们的忧虑和高度关注,亦要求立法会要严正处理这件事。

记者:但是特首是在答问大会之前已经去信曾钰成主席,会否是一种向他施压呢?

政务司司长:我不觉得是。我觉得我们每一位官员都有责任去发表我们对于现时在立法会发生的事的关注。

记者:官员会否不再去答问大会以示抗议?

政务司司长:这个是不会的。我们对于立法会是有这个责任的,而立法会监察政府的功能亦是《基本法》赋予他们的。我们会以一个最大的耐性、最大的容忍度来继续与立法会衷诚合作。

记者:司长,刚才你在里面说过「demons」,是否形容「拉布」的议员是恶魔?

政务司司长:大家幽默一点好吗?我只是回应曾主席所说,曾主席在介绍我时用了一些「天使与魔鬼」(的字眼),我在我的预设演辞中当然没有写这些字眼,但有时不要那么严肃,轻松一点,所以我都是用他的语言来作出一个表达而已。

记者:对于有报道说,行政长官是否要把他纳入防贪条例第八条及第三条,至现时已两年多,李国能的报告至今已两年多……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工作仍然进行中。

记者:下次答问大会如果再有议员抛掷物件,会否立即离场抗议?

政务司司长:不知道。

记者:到时会怎样衡量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仍然一贯以尊重立法会、维护立法会及官员的尊严的态度,来处理我们和立法会的关系。我在这里呼吁,因为昨日经过整日的会议,无论在立法会大会对于《拨款条例草案》的表决,仍然未完全可以处理得到,在财务委员会仍然未能够就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前期工程表决。我在这里呼吁,议员真的要在下星期就着在立法会大会及这些小组的委员会尽快通过政府的建议,让我们的措施能够早日让广大市民受惠。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