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公布四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八千九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一个含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外,一个牛奶样本亦未能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二千九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二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余下四千七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四千五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二千二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六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除本年四月公布一个含不准在鲜肉类中添加的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外,其余样本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三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九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其中一个牛奶样本被检出成分组合不符合法定要求,其奶脂含量为百分之三点零九,低于不得少于百分之三点二五的法定要求。

  发言人说:「上述样本在入口层面抽取,受影响的批次没有流入本港市面。食用奶脂含量少于法定标准的牛奶,不会影响健康。」

  其余作其他测试(例如三聚氰胺、防腐剂、兽药残余及染色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四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

  余下约三千四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中,全部结果合格。


总结
--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的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封存有关进口食品及指令有关店铺停售有问题食品、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并通知出口国有关当局跟进调查及再抽取食物样本化验。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考虑提出检控。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

  此外,业界必须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消费者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