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新界西轻铁及港铁接驳巴士服务时间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有不少新界西居民每日乘搭轻便铁路(轻铁)或接驳巴士及西铁线往返市区。有屯门居民向本人反映,他们乘搭西铁线尾班车返抵屯门的时间已过了有关轻铁及接驳巴士路线的尾班车开出时间,因而只能乘搭的士或步行回家,此情况对他们造成不便和人身安全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条轻铁及接驳巴士路线的尾班车从西铁铁路站开出的时间,较西铁线尾班车到站时间为早;该等轻铁及接驳巴士路线途经哪些主要的屋苑及屋恏

(二)是否知悉,为何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没有安排所有接驳巴士路线尾班车从西铁铁路站开出的时间,与西铁线尾班车到站时间配合;及

(三)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延长所有有关的轻铁及接驳巴士路线的服务时间,以配合西铁线尾班车乘客的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现时,乘客可在西铁线元朗站、天水围站、兆康站及屯门站,转乘轻铁网络所有路线,或港铁接驳巴士。11条轻铁路线中,可与西铁线尾班车衔接的有751线(由天水围往天逸、由屯门往友爱,以及由兆康往友爱)、610线(由兆康往屯门码头),以及505线(由屯门往三圣)。至於各条港铁接驳巴士路线,尾班车均早於西铁线尾班车开出。

  目前,轻铁各线尾班车未能一律接驳西铁线的尾班车的原因,主要是要预留较充裕的时间供轻铁系统及接驳巴士作维修保养,以确保轻铁车厢及接驳巴士保持良好的状况及行车安全。

  尽管如此,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了解社区的诉求,亦一直研究西铁线上述车站的尾班车与轻铁路线衔接的可行性。研究最近完成,可行性获确立,为此,港铁公司须重新调整轻铁车厢及路轨等设施的维修时间,以及作一定程度的车务调动。港铁公司计划在今年内施行衔接安排,届时须延长部分轻铁路线的服务时间,令乘客由西铁线尾班车下车后,一律可转乘轻铁,接驳至整个轻铁网络68个车站,不会再出现西铁线尾班车未能接上轻铁尾班车的情况。细节一经确定,港铁公司便会公布。

  至於港铁接驳巴士,其大部分路线及行车路段均与轻铁路线重,因此延长轻铁线服务时间后,已基本上可切合大部分西铁线乘客的转乘需求。至於轻铁路线未有覆盖的港铁接驳巴士线,由於现时这些巴士线尾班车的乘客量非常低,每班车平均约为十至二十人,服务需求并不殷切。而且现时很多接驳巴士线的路段已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包括专营巴士、公共小巴等)提供通宵服务,因此港铁公司并没有计划延长港铁接驳巴士的服务时间。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