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元创方」项目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PMQ元创方(元创方)是在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进行的活化项目。近日有媒体报道和部分元创方商户表示,由於元创方场内有不少单位仍在进行装修工程,环境欠佳令访客绝迹,以致商户的营业情况不理想。该等商户又指出,获选保育这个文物地点的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及负责元创方日常管理的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公司),一直没有听取商户的意见,改正元创方管理失当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月二十四日,元创方的130间创意工作室及8间商业单位中,分别有多少间的商户已开业1个月或以上及仍未开业;有否评估,已开业商户的数目是否太低,以致难以吸引可观的人流,因而令已开业商户的营业情况不理想;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评估元创方何时才可达致八成商户开业的目标;

(二)是否知悉,管理公司有何措施促使装修工程已进行多时但仍未完成的单位的商户尽快开业,以增加元创方的人流;

(三)尽管管理公司已因应实际情况决定在本月才开始收取创意工作室的租金,当局会否要求管理公司押后至本年七月或待八成或以上的商户开业,以及场内的配套设施更臻完善后,才收取租金,以扶助及培育本港新进创意企业和达至该活化项目的原有目标;若否,原因为何;

(四)是否知悉,截至本月二十四日,元创方内两间提供座位的纯餐饮单位是否已开业;若已开业,每天的营业时间为何;若未,原因为何,以及何时开业及将会提供餐饮服务的类别为何;及

(五)鉴於管理公司表示,元创方现时仍在局部运作阶段,暂时未有提供自助售卖机,政府有否向管理公司了解日后会否於每个楼层设置自助售卖机,以方便访客及工作人员;若会设置自助售卖机,数目及所售货品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所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已有接近80个租户营业,其他已签约的租户亦定下日子陆续启业。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十八日止,访客人数超过230,000人。不少租户反映开业后人流及销售情况理想。由於个别单位有不同的起租期、接收时间、装修和营业起动时间,所以各个单位在不同时间开业,这与市面一般做法相符。

(三)对於没有营商经验的新进设计师,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亦会提供指导,提高他们的营商技巧。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会定期为租户举办各类讲座及研讨会,让他们与不同业界的专业人士,有更多交流和分享机会。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会为他们提供培训、顾问服务,以及连系生产商和海外买家等支援。另外,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已有接近80个租户营业,其他已签约的租户亦定下日子陆续启业。

(四)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元创方」设有两间提供座位的纯餐饮单位;有些外卖小店及另有数间概念店设有餐饮,整体上可提供不同选择的餐饮服务。「元创方」项目内的其中三间餐饮单位现已开业,其余餐饮单位亦将陆续开始营运。餐饮单位可於每天「元创方」的开放时间早上七时至晚上十一时之内营业,而基本营业时间为早上十一时至晚上八时。

(五)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元创方」现时在开业初期,暂时未有提供自助售卖机。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会定期检讨及优化项目内各项设施。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