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西九文化区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当局於本年三月向本会小组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委聘的顾问已完成就略为放宽西九文化区(西九)用地发展密度的规划申请建议(有关建议),对交通、环境、空气流通、视觉及建筑物高度方面构成的影响的技术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有关建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顾问根据什么基准、原则和假设进行上述的评估,以及该等评估涵盖的年期为何;

(二)有否全面研究管理局的组成及其管理和营运的模式能否配合西九按有关建议进行的整体发展;若有研究,详情和结果为何;若没有,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进行研究;及

(三)有否全面检讨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建造工程的延误会否影响上述评估的结果;若有检讨,详情和结果为何,以及有何跟进行动;若没有,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进行检讨?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是次规划申请以《西九文化区发展图则核准图编号S/K20/WKCD/2》所订明的总楼面面积和建筑物高度限制为基础,并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第16条,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出略为放宽核准图上的总楼面面积和建筑物高度限制的规划申请,旨在更加善用西九用地。新增的总楼面面积会用来提供更多文化艺术设施和增加商业和住宅供应,以回应市民大众的诉求。因应各种技术影响评估的不同要求,有关建议的各种技术影响评估年期会略有不同。

  交通影响评估是根据发展图则核准图所示现有和已规划的西九和邻近的道路网络与基建,并维持将西九打造成无车环境及以行人为本的原有概念。根据二○一二年完成为西九发展图则而进行的交通影响评估,是次评估同样地以二○二○年及二○三一年作为评估年份。

  环境检讨是根据二○一三年十一月核准的西九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和相关的环境准则,对空气质素、噪音、水质、废物处理、土地污染、生态,以及景观和视觉各方面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就空气质素和噪音影响而言,评估年份采用了估计情况最坏的年份,分别是二○二○年及二○三五年。

  空气流通评估的方法及技术分析,是以於二○一二年完成为发展图则而进行的空气流通评估作为基线,并参照「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和环境运输及工务局有关空气流通评估」的《联合技术通告1/06》,分析西九在增加总楼面面积和建筑物高度后,评估西九及周边范围空气流通表现状况的改变。

  视觉及建筑物高度的评估,是以於二○一二年完成为发展图则而进行的视觉评估作为基线,分析显示是次规划申请在略为放宽建筑物高度后,在同样七个主要的公众瞭望点望向九龙山脊线的景观将不会有负面的视觉影响,符合《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内第11章的「城市设计指引」的指引。

(二)为配合西九按有关建议进行的整体发展,管理局的管理层现正就管理局的组成、管理及营运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以加强对零售/餐饮/消闲设施和其他文化艺术设施的管理及营运的规划,以及酒店/办公室/住宅发展与西九设施在设计方面的配合,以期在有限的资源及时间内,优化西九的发展步伐及优次。

(三)鉴於高铁预计於二○一七年通车,而交通影响的评估年份为二○二○年及二○三一年,空气质素和噪音影响的评估年份则分别为二○二○年及二○三五年,因此高铁香港段工程的延误将不会改变有关的影响评估结论。



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