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小小义工大行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小小义工大行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和广北主席、各位银行界代表、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香港银行公会主办的「小小义工大行动」启动礼。刚才和主席提到,「小小义工大行动」是银行公会今年新推出的一项社区义工服务计划,计划内容是由银行在职的义工,带领学生投入义工服务,走入社群,关心社会,从而培养青年人服务社群的精神,协助他们建立正面的思维及价值观。我认为这类由商界推动的关怀社区、扶助弱势的工作,十分值得我们支持及嘉许。

  我个人十分认同义工服务的意义及价值。义工服务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是一项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亦让各界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和服务社会。我自己在读书时候亦有参与义工服务,当时我跟随当义工的哥哥姐姐,到不同的地方作探访,接触到不同阶层的朋友,不过当时好像没有银行家组织相关工作。除了可以服务有需要的人之外,我更从义工服务当中学到很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这些经验对我的个人成长及发展都有莫大的裨益。因此,我鼓励各位青年朋友,在课余多参与义工服务,在服务社会之余,亦可扩阔自己的视野。
  
  特区政府致力推动义工服务,社会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义工运动」。经过15年的努力,「义工运动」得到广泛认同。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已经有2 554个团体登记成为「义工参与机构」,登记义工人数逾120万人。从「义工运动」开展至今,学生及青年义工人数节节上升,青年人的积极和热忱,成为了我们推动义工运动的最大原动力。截至今年四月底,25岁以下的青年义工占总登记义工人数超过一半。

  商界企业除了积极参与「义工运动」外,亦为政府推动各项扶贫工作给予莫大支持,是我们的重要伙伴。扶贫工作要做得有成效,除了政府投入资源和社福界的配合之外,商界的参与亦是十分重要。

  扶助弱势社群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在推动工作时我们很重视与社福机构、民间团体和商业机构合作,亦即我们常说的「民、商、官」合作,令扶贫工作更全面及到位。扶贫委员会下设立了一个社会参与专责小组,正正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合力扶贫。专责小组於今年二月推出「筑福香港」活动,为促进商界参与扶贫工作提供互动平台,并募集各界参与,在十八区内举办形形色色的活动,宣扬「能够帮人.你的福气」的信息。「筑福香港」至今已得到逾200个机构的支持,举办超过600个为弱势社群而设的多元化扶贫活动。香港银行公会亦十分支持「筑福香港」,刚才和主席提到由香港银行公会主办的三个关爱社会活动,分别是「乐用自动柜员机工作坊」、「智有『财』能教育坊」及「银行通识研习坊」,都是「筑福香港」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能够证明企业专长能发挥社会功能的好例子。

  今天在座有不少学生,我想藉今天的机会讲讲与青年人息息相关的课题,就是如何更好协助青年人发挥所长,以及商界可在这方面担当的角色。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内的其中一个主题,就是「让年青的各展所长」,报告亦提出一系列的教育及培训措施,提升青年人在社会上向上流动的动力。另一方面,由我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正商讨策略,从提升本地人口的质素,加强香港整体竞争力的角度入手,改善教育及培训。

  我认为商界在培育青年人的工作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同的企业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企业拥有资源、网络、知识、经验等优势,如果能够加以善用,绝对可以协助培养青年人积极面对挑战的正面思维、启导青年人认定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并成为学校在设计学生生涯规划及就业辅导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这些工作不仅对青年人有益处,亦有利於香港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商界企业作为雇主,亦可按本身的业务需要,为青年人及其他弱势社群,包括少数族裔和残疾人士,提供更多职业及培训机会。

  为进一步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协助主要来自基层的学生的全人发展,政府将会注资「携手扶弱基金」,预留2亿元专款,透过提供配对资金,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我们正在制订专款的执行细节,令专款更切合实际需要,亦正争取於今年稍后时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注资,获批款后便可接受专款项目的申请,尽快让有需要的学生在新一个学年内得到适切的课后支援,我希望在座的银行界代表亦会积极支持这个计划。此外,《施政报告》亦提出,政府会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和社区资源参与「商校合作计划」,加强学校在生涯规划方面的支援。政府也会增拨资源予非政府机构与学校协作,加强对中学生筹划未来升学与就业的辅导。

  我相信在座每一位同学都会同意,香港是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商界企业都在营商之余,以自身的优势及创意,运用灵活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回馈社会。政府乐意为商界搭建更多平台,加强及巩固商界及民间的协作,使更多具意义的项目得以落实推行,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组及人士。

  最后,我谨祝「小小义工大行动」圆满成功,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并在活动中有一个愉快的学习旅程。多谢大家。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