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四年四月份本港整体出口货值与上年同月比较下跌1.6%,而进口货值则上升2.4%。

  继二零一四年三月份录得3.4%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四年四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857亿元,较二零一三年同月下跌1.6%。其中四月份转口货值为2,808亿元,下跌1.7%,而港产品出口货值为49亿元,上升8.1%。同时,继二零一四年三月份录得3.2%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410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上升2.4%。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553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6.2%。

  二零一四年首四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三年同期轻微上升0.1%。其中转口货值大致维持不变,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1.1%。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1%。二零一四年首四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784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3.9%。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四年四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7.9%的跌幅。其中转口货值下跌8.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1.2%。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5.1%。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四年四月份与二零一三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1.6%。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菲律宾(跌13.7%)、新加坡(跌8.4%)、台湾(跌7.8%)、马来西亚(跌3.6%)、日本(跌3.5%)、韩国(跌2.6%)、泰国(跌2.0%)和中国内地(内地)(跌1.1%)。另一方面,输往越南和印度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10.3%和1.4%。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5.6%)。同时,输往英国和德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分别上升7.7%和0.7%。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马来西亚(升45.8%)、韩国(升19.4%)、新加坡(升17.0%)、泰国(升12.0%)和日本(升11.4%)。同时,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则下跌1.7%。

  二零一四年首四个月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10.0%)、印度(升4.3%)和新加坡(升0.6%)。然而,输往台湾、内地和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幅分别为6.2%、1.5%和1.4%。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马来西亚(升30.4%)、泰国(升17.2%)、台湾(升10.8%)、韩国(升10.7%)和日本(升4.7%)。另一方面,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则下跌2.3%。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四年四月份与二零一三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43亿元,跌12.9%),「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39亿元,跌7.0%)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20亿元,跌10.5%)。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79亿元,升9.5%)。

  同期,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53亿元,升16.9%)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20亿元,升27.7%)。然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45亿元(跌13.6%)及28亿元(跌5.1%)。

  二零一四年首四个月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46亿元,升8.0%)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75亿元,升15.7%)。然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131亿元(跌9.5%)及69亿元(跌9.7%)。

  同期,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47亿元,升13.2%)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53亿元,升8.5%)。然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190亿元(跌14.3%)及47亿元(跌15.1%)。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货值在三月上升后按年轻微回跌。输往内地的出口在高比较基数下又一个月录得轻微按年跌幅,而四月先进市场较疲弱的按年表现,部分是因为复活节假期在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于不同日子出现的影响。三月及四月合计,输往美国及欧洲的出口较年初的疲弱表现确有所改善。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先进经济体的增长步伐如能够持续加快,并转化成更强的需求,应可有助带动亚洲的贸易往来,从而惠及香港。不过,外围环境仍然受着不明朗因素左右,包括美国货币政策的未来路径及近期世界各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面。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一年一月份至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四年四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四年四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四年四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四年四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于二零一四年四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该些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