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怀疑狂蜜病中毒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正调查一宗怀疑狂蜜病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应向可靠的来源或养蜂场购买蜂蜜。

  病人是一名四十九岁女子,她昨日(五月二十四日)於家中进食蜂蜜约一小时后,出现头晕、腹痛、恶心和短暂失去知觉。她其后入住香港港安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她的临床诊断为怀疑辗木毒素中毒。

  徖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有关蜂蜜是由病人从尼泊尔带返香港。两名曾进食相同蜂蜜的人士至今没有出现相关病征。

  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狂蜜病中毒是由进食含辗木毒素的蜂蜜引起。辗木毒素是一种由杜鹃花科植物(包括杜鹃花)产生的神经毒素,可影响神经和肌肉。相关中毒征状包括进食后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肚泻、头晕、乏力、大量出汗、唾液过多和感觉异常。严重个案可能会出现低血压、心律下跌或休克。」

  徖生防护中心建议市民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向可靠的来源或养蜂场购买蜂蜜;
* 弃掉带有苦味或涩味的蜂蜜,因为进食含辗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咙有烧灼感;
* 尽可能了解生产蜂蜜的花卉种类的进一步资料;及
* 由於海外曾出现与土耳其黑海地区、北美洲、韩国、日本、尼泊尔及新西兰等地区的蜂蜜相关的辗木毒素中毒个案,前往这些地区的外游人士应加倍注意。



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