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结束欧洲考察行程(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赫尔辛基时间五月二十三日)结束在芬兰及比利时的官式访问行程。
 
  吴克俭今早探访赫尔辛基一所学校(Sakarinmäki School),该校有350名七至十六岁学生,另有100名幼童在其日间中心接受照顾服务。他在校内参观各项设施,了解有关设计如何照顾不同年龄组别学生的需要。

  吴克俭随后探访一所教师训练学校(Viikki Teacher Training School),该校是赫尔辛基大学属下两所教师训练学校之一,亦是芬兰其中一所最大的学校。由学前、小学、初中至高中班级,校内共有940名学生。在职教师有110人,另有250名实习教师。吴克俭藉此了解学校教育及师资培训如何可以结合和互相受益。
    
  芬兰的教育制度在欧洲位居前列。儿童在六岁时可以接受一年制的免费学前教育,国内有九成六岁儿童参加。

  在基础教育方面,芬兰为七至十六岁的学童提供免费及强迫教育。成功完成强迫教育的学生可以选择升读一般或职业高中课程,学费全免。

  在芬兰,职业教育享有相当高的评价。根据二○一一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九成受访者表示职业教育及训练予人正面的形象。该国平均有一半学生会选择升读一般高中,另有一半会选择职训学校。 

  吴克俭说:「全球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可以给予香港借镜,最佳的教育制度是建基於自己的优点之上,不断更新及优化,能够满足学生在二十一世纪的需要。」  

  「香港与世界各先进教育体系拥有同样的愿景。在《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十分重视对年轻一代的培育,措施包括三年免费幼稚园教育、资讯科技教育、协助高中学生及早进行生涯规划,以及让职业教育同样作为良好的升学选择等。」
  
  吴克俭指教育局会积极与各主要持份者共同努力,包括家长及相关界别人士,建立良好伙伴关系及集思广益,有效促进香港的教育。
 
  与教育局局长同行的人员包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长政务助理郑健,以及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委员陈瑞端教授。他们一行将於明日返抵香港。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