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四年香港电影节在柏林揭开序幕(附图)
*********************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揭开在中欧和东欧举办香港电影节的序幕。约二百名来自政府、文化界及商界的嘉宾昨日(柏林时间五月二十一日)出席了於柏林Arsenal电影院举行的酒会,庆祝香港电影节(於五月二十一日至三十一日期间举行)在柏林开幕。酒会更邀请得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莅临增光。随后放映的开幕电影是屡获殊荣的《激战》,由林超贤执导、著名演员张家辉和彭于晏主演。

  本年度柏林香港电影节由驻柏林经贸办及Arsenal电影院合办,呈献八出香港电影,包括获奖作品《激战》、惊栗侦探电影《盲探》及香港电影史上累积票房收益最高之一的《无间道》。

  张家辉凭借在《激战》的演出,先於去年六月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获得「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奖;并於今年再下一城,在最近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夺得最佳男主角殊荣。《狂舞派》则在去年九月举行的「聚焦亚洲·福冈国际电影节2013」中获得「观众大奖」。

  林郑月娥致欢迎辞时,谈及香港电影业:「香港只是一个约有七百万人口的小城市,却拥有蜚声国际的演员、导演、摄影师及制片人,我们制作的电影在海外亦震撼人心。引人入胜的香港动作片,为不少国际级大制作提供灵感,例如奥斯卡得奖电影《无间道风云》,便是以将会於是次电影节上映的香港警匪片《无间道》为蓝本。」

  林郑月娥又介绍自首部香港制作的电影《庄子试妻》於一九一四年公映以来,香港电影业多年来的发展。「时至今日,香港电影不仅深受香港观众爱戴,更获海外观众青睐。我希望德国的朋友可以透过今次电影节,感受香港的文化及热诚。香港和德国在电影方面,无疑有特别的联系,香港电影《岁月神偷》於二○一○年柏林影展获水晶熊奖,便是一个例证。」

  林郑月娥进一步强调香港电影业加强与中国内地制片公司合作的重要性:「香港电影业近年来受惠於《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与内地合拍的作品於内地会被视作内地电影,令香港电影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中港合拍电影的数量,亦由二○○四年的约十部,大幅上升至现时的约三十部。更重要的是,外国电影公司只要在香港注册,即可与香港公司享有同等优惠待遇,便利打入中国内地市场。」

  柏林站的电影节结束后,香港电影节将於六月十七日至三十日,移师至德国汉堡的大都会电影院举行。

  有关柏林香港电影节的节目,请参阅∶www.hketoberlin.gov.hk/download/press/press-20140424.pdf。

关於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德国、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及瑞士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