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继续芬兰访问行程(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赫尔辛基时间五月二十二日)继续在芬兰进行官式访问,进一步了解该国作为欧盟先进教育体系的成功经验及未来发展计划。

  吴克俭今日早上首先与芬兰教育及文化部常任秘书长Anita Lehikoinen会面,就广泛的教育政策及策略计划交换意见。

  芬兰跟香港一样,已经多次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举行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中名列前茅。究其原因,高质素的师资培训及成功吸引优秀学生加入教师专业是该国学生成绩优异的关键。

  吴克俭认同专业的教师团队对教育成效的重要性。在香港,除了职前教师培训及入职启导计划之外,学校教师及校长均需要在三年周期内完成150小时的持续专业发展活动。

  他指出,为了促进教师团队由准教师至资深校长等不同阶段的专业发展,教育局去年已把「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改为「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加强相关的衔接及安排。

  吴克俭其后拜访赫尔辛基市长Jussi Pajunen,了解在市政府层面的教育制度。 

  昨日,吴克俭已经与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Aulis Pitkälä会面,听取芬兰教育制度的最新发展情况,包括基础教育国家核心课程。

  为了进一步了解芬兰教育制度成功之处,吴克俭专程探访赫尔辛基大学,该校的师资培训学系在师资培训及教育研究方面均位居欧洲先列位置。

  对于该大学与其学术及商业伙伴合作进行教育研究项目,例如「愤怒鸟游乐场」(Angry Birds Playground),透过创新及科技促进学与教的成效,吴克俭表示留下深刻印象。
 
  他期望把赫尔辛基大学与香港的师资培训机构联系,在这方面加强交流,以配合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于本年稍后时间展开。
 
  此外,吴克俭亦探访了以艺术及设计驰名的阿尔托大学、以培训职业教育教师闻名的哈格-赫利尔应用科技大学,以及一所职业训练学院(Omnia Vocational College)。

  吴克俭亦趁赫尔辛基之行出席由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酒会,与芬兰的商界及教育界人士会面,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情况。

  与教育局局长同行的人员包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长政务助理郑健,以及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委员陈瑞端教授。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