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立法会是香港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权有责,因此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香港的政治、经济和民生议题都需要由政府和立法会共同处理。

  近年立法会部分议员的一些行为,包括在审议《拨款条例草案》时明言「拉布」,骑劫大多数议员和市民的意愿,令人侧目。立法会在三月通过超过780亿元的临时拨款,只足够政府部门应付约两个月的开支。如果迟迟未能通过《拨款条例草案》,所有公共服务会陆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以及学校、社福机构提供的服务。

  除了《拨款条例草案》被明言拉布,其他议题亦陆续被「拉布」。例如,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最近就有议员以提出大量议案的方式,严重拖慢审议新界东南堆填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及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进度,其中财委会就出现了议程「大塞车」的情况,进度严重滞后。

  近年这种「拉布」行动有常态化的趋势,频频瘫痪政府和议会运作,最终令市民受害。很多拨款建议均会受到拖延,例如政府推行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额外增加幼稚园学券每年2,500元,长者医疗券增至2,000元,加强对非华语学生的支援,向综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受助人额外发放的津贴,为公屋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等措施。这些政府的提议,都在立法会出现「大塞车」的情况,令到有需要的市民受到影响,最终受害的是市民。

  我刚於上星期访问瑞典。瑞典人口只比香港多两百万,但他们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比我们高四、五成,创新及科技发展是他们发展的主要动力,他们的经验十分值得我们借镜。

  「拉布」的蔓延亦影响到我们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创新、科学及技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

  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已於五月三日举行特别会议,听取团体及公众人士对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意见,会上大部分意见均支持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而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及工商事务委员会均通过动议,支持尽快成立该新决策局。但已有一位立法会议员明言以「拉布」方式,阻碍成立创新及科技局。

  「拉布」对法案的审议也有影响,包括调控楼市的双倍印花税的草案。为应对过热的楼市,并在房屋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业需要,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宣布推出买家印花税及加强额外印花税,然后在二○一三年二月宣布新一轮的需求管理措施,增加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约一倍。

  落实买家印花税及加强额外印花税的《201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经过超过一年的审议,终於在二○一四年二月获立法会通过。至於落实倍增从价印花税的《201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则仍在立法会的法案委员会审议中。条例草案审议至此,已步入关键性的阶段,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及其政府同事会加倍努力,尽量配合委员会的工作,争取立法会早日完成有关的审议。

  上述的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平抑过热的楼市。我们强调,有关的需求管理措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在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后,我们会考虑适当地调整有关措施。但是这个是需要在市场供求关系恢复平衡后,政府现时并无意「减辣」,政府现时并无意「减辣」。事实上,楼市受多种内外因素影响,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动向。

  最后是关於政制发展。我在《施政报告》已提出会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处理香港的政制发展,并且在去年十月宣布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改谘询专责小组,推进有关工作。

  专责小组已於五月初完成为期五个月的首轮公众谘询,现正整理和归纳所收集的意见,以协助我撰写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以启动政制发展「五步曲」的「第一步」。

  在香港落实以普选方式产生行政长官,有历史意义。我要强调,我本人和特区政府对推动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抱有极大决心和诚意。

  要成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多番强调,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的基础上制订具体方案。此外,就是必须保持沟通和对话,以务实、理性的态度,求同存异,凝聚最大共识,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当选人,是香港政治体制的最大进步,也是最大民意。原地踏步不是一个好选择。我衷心期望全体立法会议员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把握历史机遇,落实普选。

  多谢主席。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