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医院管理局资源分配机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资源分配机制,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现时根据什么准则厘定拨予各公立医院的财政及人力资源;

(二)医管局有否根据一些准则厘定拨予各公立医院作提供护理服务之用的财政及人力资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各公立医院就护理服务制订的预算开支及所获拨款为何,以及有否剩余拨款;如有,剩余拨款的处理方式;及

(四)医管局有否考虑设立独立的护理服务拨款制度,使各医院联网的护理总经理可灵活调配及运用拨款,协助有需要的医院及相关部门改善护理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负责管理全港的公营医院系统,为公众提供优质及可负担的公营医疗服务。医管局按地区划分为七个联网,以方便整合各项服务,提高相关服务的持续性,达致规模经济的效益。

  医管局把资源分配予各联网的机制,源自其每年的周年工作规划。周年工作规划的编制是一个由多方参与的过程,医管局各级人员都可提出意见(不论是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当中包括搜集前线临床员工、联网管理层和总办事处行政人员的意见。每年,医院可通过所属联网的周年工作规划编制过程,就新服务和个别部门有迫切需要的范畴提出资源需求,以申请额外拨款。各联网、临床/专科组别和总办事处所提交的建议会在周年工作规划论坛上商议,来自各联网的持份者参与论坛时提出的意见也会予以考虑。

  依据上述周年工作规划过程,医管局会制定周年计划,内载获批准在年内推行的所有新计划,包括全港性和专科为本的计划,以及联网/医院/部门的措施。医管局还会为周年计划订定目标,以便进行所需的监察工作。

  医管局获政府通知每年的经常性拨款总额后,会因应下列考虑因素,决定各联网的资源分配(包括人手、设备、设施及其他运作需要):

(i)维持各联网基本运作所需的资源。基本运作包括联网的核心基层及第二层医疗服务,以及辖下管理的专科或中央统筹服务;

(ii)在周年工作规划中所获批的新服务和优先项目所需的额外资源;以及

(iii)应对其他特定范畴极需处理的事项/服务差距所需的资源。

  根据周年工作规划的协定准则和目标,各联网的管理层负责确保其辖下联网的运作效率。他们会考虑其联网需维持的基本运作、将会引入的新服务,以及辖下医院/部门须加强服务的范畴等,为所属联网制定服务计划,并作出适当服务重组和重整,以达到医管局的周年工作规划中的协定目标,同时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二)医管局在制订各联网预算拨款时(包括护理服务及人手分配)的机制和考虑因素,在答案第(一)部分已有述及。在护理服务的人手方面,医管局会考虑服务需要、护理模式,以及医护人员的供应以评估人手配置,亦会考虑人手流失和根据工作量评估模式,以评估护士人手需求。

(三)及(四)医院联网内的资源分配基本上是按周年规划过程中订立的服务计划及指标而定,并且是以整体拨款形式,下拨给各联网。而且医管局医疗服务多以跨专业的团队模式提供,医院会在人手规划上作出灵活调配,以配合服务需要。医管局没有设立独立的护理或其他职系财政拨款制度。

  在过去五年(由二○○九至一○年度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各联网护士人数逐年增加,详见附件。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