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高铁香港段建造工程延误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本年四月十五日宣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高铁工程)将延至二○一六年才竣工,而高铁将於二○一七年才能投入服务。据报,西九文化区计划会受高铁西九龙总站工程延误而延迟落成。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港铁公司的代表在本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本月五日的会议上,向本会议员交代高铁工程的最新情况。根据现有资料及财务分析,高铁工程的最新成本预算约为684亿元,较原来向港铁公司拨出的款项(650亿元)高出34亿元,而详细的估算预计於本年七月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港铁公司表示,元朗段隧道内一台钻挖机在暴雨中严重损坏,影响高铁工程的进度,是否知悉有关影响的详情为何;

(二)鉴於港铁公司在上述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提交的文件显示,皇岗至米埔隧道的建造工程面对难以处理的地质情况,有否了解为何港铁公司展开前期探土工程时,未能适时发现该情况;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去年三月高铁工程的钻挖机在大角咀进行隧道钻挖工程时,曾遇上工字形桩柱障碍物,令有关工程受阻,政府是否知悉高铁工程施工期间发生的类似事件数目、该等事件的详情及对工程进度的影响为何;

(四)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如何计算出上述684亿港元的最新成本预算;及

(五)西九文化区计划的现有工程拨款是否足以支付高铁工程延误所引致的额外工程费用;如否,政府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追加拨款的具体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的问题的五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有关元朗大江埔至谢屋村隧道(合约823A)的隧道钻挖机浸坏事故,路政署於二○一四年五月十六日收到港铁公司的复修计划报告,该署现正详细审视该报告的内容及对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度带来的影响。

(二)根据港铁公司在二○○九年工程开展前进行的地质勘测资料,高铁皇岗至米埔段的隧道工程(合约826)位於米埔鱼塘下的隧道走线预计有约长200米的石灰岩层,当中可能出现溶洞。当承建商进行工程时,须因应地质勘测资料及按现场环境情况,在溶洞可能出现的位置进一步进行地质勘测,并作适当安排及调整工序,以确保钻挖机顺利推进。现时南行之钻挖机在二○一四年四月中已钻挖至上述预计有石灰岩层的隧道段,由於有需要先探测溶洞可能出现的位置,因此钻挖机须以预期中较缓慢的速度运作。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根据港铁公司的汇报,承建商尚未探测到石灰岩层的出现,亦即尚未发现溶洞。

(三)港铁公司在二○一三年一月於大角嘴海泓道马路之地底,利用隧道钻挖机进行高铁主隧道工程时,在隧道钻挖机前方发现当年西九龙填海期间的旧有弃置桩柱。该等桩柱与海泓道附近的楼宇并无任何关联。承建商已在二○一三年中移除有关桩柱,而隧道钻挖机亦随即继续推进,并完成该段高铁主隧道工程。在整个工程进行期间,港铁公司在海泓道一带一直进行紧密监察,包括安装监测点紧密监察附近基建及建筑物的状况,所有数据都显示工程并没有对周边基建设施及建筑物造成影响。

(四)高铁香港段是本港的重要运输基建,政府对项目延误高度关注。政府会全力与港铁公司跟进,致力追赶工程进度及控制工程支出。因应事情的最新发展,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尽量减少延误和把任何额外开支控制於核准工程预算内。我们现正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更多资料,解释引致工程严重延误的原因,以及追回进度的详细方案。

(五)政府需要时间详细评估高铁香港段延误可能对西九文化区的影响,并会继续与西九文化局保持紧密沟通。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